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蚌埠市多水源联合配置与供水安全研究及应用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安徽省·水利部淮委水利科学研究院

              河海大学

              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上海睿臻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储德义、钟平安、尚新红、胡  瑞、杨林海、张志刚、钱筱暄、沈  宏、方建军、胡志坚

2016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蚌埠市位于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资源型缺水、水质型缺水和工程型缺水相互交织,水安全形势极为严峻。针对蚌埠市供水结构单一、水源地建设滞后、地下水超采,调蓄能力不足、过境水利用率、水资源承载能力与保障程度低,枯水年及枯水期争水矛盾和水污染问题突出,多水源配置能力薄弱等技术难题,本课题从水资源演变特征、水资源动态管理体系、枯水期多水源演变规律及动态模拟、水资源供需态势分析、多水源多用户联合配置技术、水环境与水生态修复措施、供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对蚌埠市水资源时空变化进行全要素系统分析,揭示了淮河干流过境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演变规律及不同枯水组合情境下水资源供需态势,为供水安全综合配置提供技术支撑。

    (2)创建了基于交互式情景共享-系统仿真耦合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研发了多水源、多用户、多控制要素动态条件下的蓄引技术,提出了基于“三条红线”控制的联合配置组合方案,实现了水资源优化调度和科学管理。

    (3)创建了基于Mike Basin的蚌埠闸以上水量调度模型系统、基于AHP构权的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基于用户满意度最大的水资源应急调度模型等关键技术体系,为制定应对淮河突发水污染和极端枯水事件的应急调度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4)创立了融合供水保障、生态复育、山水景观、山水文化于一体的水域综合治理新理念;构建了适合蚌埠市的水域综合治理,生态景观补水,生态复育、水景观要素控制,自然生态型河道设计等技术方法体系,为区域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文明协同建设提供了示范。

    经济和社会效益:

    成果已被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水利厅、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蚌埠市水利局等单位应用于安徽省制定淮河水资源“三条红线”总量控制指标及分解、淮河蚌埠闸上水量分配、沿淮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枯水期水资源调度,引江济淮和淮水北调规划决策、以及《蚌埠市水资源综合规划(2010~2030年)》和《蚌埠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中。成果在蚌埠闸以上应用,有效实现了多水源的联合调度,使当地水资源利用率提高了5%-10%,在特殊干旱年份(P=90%)基本消除了工业缺水,保障了生态和环境用水的基本需求,农业供水保证程度提高了10%以上。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