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肖幼在淮委2017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1-15 14:09: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

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大力推进治淮事业实现更好发展
--在淮委2017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肖 幼
(2017年1月1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部署,总结2016年治淮工作,分析当前治淮形势,部署2017年主要任务,动员全委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奋力开创治淮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一、实现"十三五"治淮良好开局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治淮事业发展进程中非凡的一年。李克强总理亲临淮河王家坝考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治淮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沿淮人民的深切关怀。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扎实推进治淮事业各项工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促进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支持,协调治淮省际工程项目法人组建等重大问题,加快立项进度,确保了流域机构在重大项目和省际工程推进中发挥主导作用。督促流域各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组织召开前期工作推进会,印发前期工作任务分工,加强与地方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沟通协商,逐项落实责任、加强跟踪督办。推进淮干王家坝至临淮岗段、浮山以下段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洪汝河治理等省际工程和流域性骨干工程协调力度,加快前置要件办理。组织完成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中期自评并通过中咨公司评估,及时提出加快进一步治淮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认可。加强前期工作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配合做好成果评审,有力推进审查报批进度。
    2016年,引江济淮工程和河南、安徽淮干一般堤防加固工程可研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河南省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山东省南四湖湖西洼地治理工程可研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评估,江苏省黄墩湖滞洪区调整与建设工程可研、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结合航道等级工程调整补充报告审查意见已报国家发改委,淮干峡山口至涡河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河南省重点平原洼地治理、江苏省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可研已经水利部委托审查。截至2016年底,进一步治淮可研已批项目总投资约434亿元,已上报待审批项目总投资约740亿元。
    (二)重点工程建设实现新跨越
    加强工程建设调度会商,定期召开重点工程建设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各地制定开工计划,加快施工准备,确保工程按期开工。列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引江济淮、江巷水库工程如期开工建设。进一步治淮中河南、安徽淮干一般堤防加固工程开工建设,前坪水库工程成功截流,出山店水库工程正在进行大坝填筑,淮干蚌埠至浮山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占批复总投资的70%。在建工程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投资计划执行进度达历史最好水平。目前,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已开工建设25项,其中5项已经完成,洪泽湖大堤除险加固工程首个通过竣工验收。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全覆盖、高效能的质量和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治淮19项骨干工程全部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新中国第二次大规模治淮圆满收官,治淮事业实现新跨越、迈入新阶段。
    (三)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取得新成绩
    认真部署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及时调整淮河防总组成人员,组织召开淮河防总会议,组织开展汛前检查,举办防汛抢险联合演练,督促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到位。汛期,淮河流域发生多次强降水过程,淮河干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10月淮河干流遭遇严重秋汛。淮河防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考察淮河防汛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家防总的统一指挥下,加强与有关各省防指沟通协调,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先后派出22个工作组分赴流域四省指导工作,两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要求梅山、响洪甸等大型水库提前预泄,合理调度蚌埠闸提前开闸,适时开启三河闸泄洪,妥善处置河南固始史河严重堤脚崩塌,流域有关各省严格执行调度运用计划,为成功防御淮河干流超警戒水位洪水和严重秋汛赢得主动,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同时积极应对南四湖地区旱情,及时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夺取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全面胜利。
    持续加强防汛抗旱基础工作,新修订的淮河洪水调度方案、淮河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获得国家防总批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量应急调度预案编制完成已报水利部,流域防汛抗旱方案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善。淮委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水文测报、计算机网络和通信保障系统建设不断完善,防汛抗旱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得到新提升
    沂河、沭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已经水利部批复,淮河水量分配方案即将由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联合批复,沙颍河、涡河、洪汝河、史灌河水量分配方案已通过水规总院技术审查。组织完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2016~2017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编制并报水利部批准实施,加强苏鲁省际段水质水量监督检查,有力保障水量调度任务完成。淮河流域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实现淮委与水利部、流域五省水资源监控平台互联互通,二期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淮河流域主要河流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站网建设新建工程持续推进。启动淮河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强化用水定额管理,组织完成河南、安徽、山东三省用水定额评估,流域节约用水管理工作不断强化。组织完成水资源管理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已成为国家考核流域各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依据。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与取水许可管理,完成18项水资源管理成果,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加强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管理,2016年淮河流域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较上年提高2.5%,主要污染物COD入河排放量明显减少,重要入河排污口超标率得到有效控制。组织编制完成淮河流域生态流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已经水利部审查,选择淮河干流、沙颍河等7条河流和洪泽湖等3个湖泊开展生态流量(水位)试点,为率先开展流域生态流量调度奠定基础。淮河流域14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全面实施,全国首个建设试点济南市通过验收。完成南湾水库健康评估,持续推进洪泽湖、骆马湖、淮河干流生态监测。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保护工作。加强与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协作,联合地方环保部门搭建流域与区域协作平台,协调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联防成效明显,全年未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淮河干流水质基本保持在Ⅲ类。
    (五)依法治水管水再上新台阶
    加强流域综合管理的宏观研究,探索构建跨部门合作、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流域综合管理体系。加快完善流域水利规划体系,淮河流域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编制完成已报水利部,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高防洪标准论证启动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补充规划和东线二期工程规划总体方案编制完成。承担完成近20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组织开展"七五"水利普法。完善依法治水管水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出台重大水事违法案件处置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深入开展淮干执法巡查、沂沭泗直管区水行政执法检查和流域采砂管理等专项执法检查,河湖管理成效明显。积极落实"三部两省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流域机构指导、监督和协调职能,强力推动骆马湖、新沂河等区域全面禁采,江苏宿迁3人非法采砂公开审判获实刑。
    直管工程管理取得新成果,骆马湖嶂山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迄今全委已有3个国家级水管单位、2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加强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国家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动态监测,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查,积极推进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和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按照水利部部署,扎实做好流域农村水利指导与监督检查工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流域机构中率先完成投资项目涉水行政审批简化整合。推进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改革,治淮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全面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水利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治淮科技与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治淮4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其中"淮北平原区水资源多目标立体调蓄系统及实践"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大数据驱动的洪旱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决策关键技术"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积极探索治淮重大问题研究,成功推动"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列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年度启动项目),积极配合、主动介入国家发改委牵头开展的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编制,启动实施淮河流域水系连通规划、淮河源头(桐柏山、大别山区)水生态保护补偿方案研究等。淮河流域洪涝灾情评估及减灾决策支持系统通过验收,淮河实体模型试验基地建成投入使用,五道沟水文水资源实验站改建项目基本完成,淮河流域灌溉试验中心站建设持续推进。
    对外技术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荷淮河流域合作项目(一期)全面完成,荷兰基础设施和环境大臣舒尔茨成功访问淮委,双方签订进一步合作协议,联合河海大学、墨尔本大学成功举办中澳首届灾害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治淮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淮委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编制完成,淮委政务内网通过国家安全保密复测,淮河数据容灾备份中心通过保密测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化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淮委综合管理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建设等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七)内部管理与改革取得新成效
    淮委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等15项制度印发实施,直属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一批管理制度,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不断深化财务管理与改革,积极争取财政经费保障,2016年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幅近8%。委机关公务用车改革顺利完成,"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控制在预算内,预算执行实现序时进度目标。审计监督、评价和服务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年完成预算执行审计、竣工决算审计、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33项。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稳步推进。直属单位人员招聘管理不断加强。直属企业发展态势良好,2016年4家直属企业营业总收入63372万元,较上年增加13.7%,净利润4999万元,同比增长20.67%。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水利部5151人才、淮委121人才和直属单位青年人才传帮带培养工作成效明显。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全面完成。治淮19项骨干工程全面通过竣工验收等治淮宣传工作成效明显,《中国水利史典淮河卷》(二期)编纂按计划实施。档案管理不断加强。办公用房进一步清理整改工作全面完成。离退休职工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取得新成效。信访群众诉求依法妥善解决。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廉洁自律、纪律处分等党内法规,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和督导组,召开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突出抓好书记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建立负面清单、推动问题整改等关键动作,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组织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和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专项整治工作。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印发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深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行为。支持纪检监察部门 "三转",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监督执纪力量,启动淮委党组首轮巡察工作,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自觉接受巡视监督,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5方面10个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目前基层单位监督执纪力量薄弱等5个专项整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方案确定的44项整改任务都已完成阶段目标。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印发实施淮委精神文明建设2016-2020年工作规划,2016年淮委蝉联蚌埠市第十六届文明单位,3个集体和1人荣获省部级表彰,一批集体和个人荣获司局级表彰、表扬。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主要是:进一步治淮需要加快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流域管理面临新问题新挑战,深化水利改革任务十分艰巨,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仍需常抓不懈等。

           

二、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治淮事业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水利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列入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领域,作为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的重要支撑,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愈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治水兴水管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治淮工作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践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全面落实水利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的大形势,自觉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统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治淮事业各项工作,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流域水安全保障体系。
    一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治淮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也是治水兴水管水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不断开创新时期治淮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维,针对淮河流域人口众多、洪涝灾害频发、城乡缺水矛盾突出、流域管理协调难度较大等问题,特别是淮河中下游治理问题,科学谋划治淮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流域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二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紧紧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机遇,以加快完善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抓紧补齐防灾减灾、节水供水的短板。要加快推进淮干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淮河入海水道二期、防洪水库等流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要扎实开展流域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突出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等工作。要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大力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好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三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严格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推动落后产能压减淘汰、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要坚持水陆统筹、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努力实现水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要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全面加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水域岸线管制,积极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地下水保护,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四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完善流域管理体制机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攻坚时期。我们要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积极发挥流域机构在推行河长制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抓好直管河湖河长制落实,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要完善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规划、调度和监管,加强部门间、区域间涉水事务统筹协调,完善流域议事决策和执行机制,加快构建综合专业相统筹、流域区域相协调、部门行业相协同的新型流域综合管理体系。要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充分发挥公共财政作用,不断拓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渠道。要按照水利部部署,扎实做好水流产权确权试点,积极培育水权水市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流域实际、富有鲜明特色的淮河流域水价水权水市场改革之路。
    五要转变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思路,提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频繁,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防灾减灾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体要求,加快转变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思路,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要坚持预防为先方针,完善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预测预警预报,落实预防各项举措,着力构建统一指挥、协调联动、联防联控、社会参与的防汛抗旱组织体系。要充分发挥减灾综合效益,深入研究流域水旱灾害的特点和规律,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兼顾防洪减灾和蓄水兴利,综合运用"拦泄蓄行分排"等防洪措施和"蓄引提调连"等抗旱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减灾体系的综合效益。要有效防控灾害风险,加强洪水影响评价管理,强化蓄滞洪区管理,重视山洪灾害防御,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不断提高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六要全面落实水利扶贫攻坚要求,着力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淮河流域经济相对欠发达,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一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仍比较薄弱,影响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要紧紧围绕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中的水利重点问题,统筹做好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和支持老区建设等各项工作。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推进淮委水利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从项目、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精准发力,全方位加大水利扶贫力度。要坚持把革命老区作为水利扶贫攻坚的重要领域,配合大别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实施,推进大别山水库群水源地保护与生态补偿机制研究。要进一步落实水利精准扶贫五项机制,扎实做好重庆城口县、安徽阜南县扶贫帮扶工作,继续做好援藏、援疆等工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着力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利基础。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于治淮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实硬。
    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淮委落地生根。
    二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要完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坚持"五个一同",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完善管党治党制度建设,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管党治党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和量化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和考量。要以贯彻落实问责条例为抓手,细化责任分工,明晰责任边界,强化压力传导,完善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
    三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好干部标准,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正确的用人导向鲜明地亮起来、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要着力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加大正向激励,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干事者撑腰、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统筹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搭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奋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四要强化教育监督管理。要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自上而下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切实把党内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进一步落实"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常态化监督机制。要抓住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要完善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单位、国有企业以及社团组织的监督管理,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要不断拓展深化巡察工作,实现对委直属单位巡察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利剑作用。
    五要强化优良作风建设。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要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抓好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健全完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坚持中见常态,在深化中见长效。要加强对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始终保持风清气正、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
    六要强化严格执纪问责。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若干准则和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强化党内规章制度约束。要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各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探头"作用。要坚持挺纪在前,注重抓早抓小,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正使钢规铁纪成为管党治党的戒尺和不可逾越的红线。

         

四、扎实做好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加快进一步治淮的重要一年。根据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部署,今年淮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加快进一步治淮为主线,以提升防汛抗旱减灾能力为重点,以严格水资源管理节约保护为抓手,以加强流域综合管理为支撑,以深化水利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统筹做好2017年治淮事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加快推进治淮重大工程实施
    加快完成淮干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洪汝河治理、沂沭河上段堤防加固等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正阳关至峡山口段行洪区调整工程可研审批工作,加强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工程的协调。配合做好峡山口至涡河口段行洪区调整、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和河南、安徽、山东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可研审查评估,完成江苏省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可研等代水利部审查工作。及时做好流域各省年度居民迁建实施方案审核,组织做好其他进一步治淮项目可研初审报部工作。
    加快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淮干蚌埠至浮山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等在建工程进度,做好淮干王家坝至临淮岗段、正阳关至峡山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洪汝河治理、南四湖二级坝加固等工程开工准备,具备条件的项目要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年度重大工程建设中央投资计划完成90%以上。组织做好分淮入沂整治、洙赵新河治理等已完工程竣工验收。继续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苏鲁省际工程、中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验收准备和验收移交前的运行管理工作。
    (二)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据初步预测,2017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情况可能多发重发,流域防汛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要深入落实国家防总全体会议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引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牢牢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要提前谋划汛前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及时调整防汛责任人员,联合举行防汛抢险培训演练,组织召开淮河防总会议,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和任务。要按照上级部署,督查流域四省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确保汛前全面恢复防洪功能。要强化应急值守,加强预报会商,适时发布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山洪灾害和台风防御工作,努力减轻灾害损失。要进一步夯实防汛抗旱基础工作,加快淮河流域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加强水文、通信、网络和信息报送等保障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防汛抗旱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健全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体系,全面完成淮河流域市县两级行政区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工作。以沂河、沭河为试点,组织编制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开展淮河洪泽湖以上主要支流入河口入河流量、生态流量分析与保障措施制定工作。加快完成南四湖水资源管理方案编制。组织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7~2018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编制和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工作。做好流域水资源管理权限调整方案编制工作。加快推进淮河流域主要河流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站网新建工程建设。启动郑州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后评估工作。抓好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按照水利部部署,启动实施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组织开展淮河流域相关省份水资源管理专项监督检查,配合水利部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
    (四)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进一步强化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着重加强省界缓冲区和重点入河排污口监督监测,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推动开展水功能区达标建设和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启动开展淮河流域生态流量(水位)调度试点工作,不断深化淮河流域水环境保护部门协作机制。大力推广河湖水系连通等建设经验,扎实做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继续加强水污染联防工作,不断完善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着力提升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评估和水质全指标监测,继续开展地下水水质监测和淮河流域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建设,持续推进淮河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不断强化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加快实施淮河流域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深化农田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扎实做好流域农村水利有关工作。
    (五)不断加强流域综合管理
    抓紧开展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编制,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水利发展规划布局,开展淮河流域防洪规划中期评估,加快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高防洪标准论证。加强水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水行政执法体系,提升水政监察能力,强化水利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开展河湖管理保护等执法行动,及时排查化解水事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管理,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质量监督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治淮工程建设质量巡检,大力推进工程标准化管理,不断完善工程运行管护机制。推进直管河湖河长制实施工作,加强直管工程管理规范化建设,巩固和拓展国家级水管单位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创建成果,切实把直管工程管理好、效益发挥好。扎实做好直管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健全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监督执法体系,建立事故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继续抓好重点水利项目稽察工作。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做好"放管服"工作。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和重要舆情回应工作。
    (六)切实抓好治淮科技与信息化工作
    推进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项目实施。充分发挥淮河实体模型试验基地等现有治淮科研平台作用,集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优质科研资源和力量,组织做好治淮重大科研项目储备和联合攻关,更好发挥治淮科技引领作用。抓好在研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激发基层水利科技创新潜能。加强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召开淮河莱茵河流域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组织做好中荷、中澳淮河流域合作项目实施,不断扩大治淮国际影响力。加快淮河流域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二期)、淮委综合管理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项目等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拓展卫星遥感水利业务应用领域,启动淮委政务外网综合办公系统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逐步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流域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七)着力深化内部管理与改革
    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扎实做好财务经济工作,进一步提升水利资金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组织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积极稳妥实施企业各项改革,不断增强直属企事业单位发展活力。优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加大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着力营造有利于人才集聚和发展的环境,努力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治淮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扎实做好预算执行、竣工决算等审计工作,适时开展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进一步加强治淮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达标建设。完成《中国水利史典·淮河卷》(二期)编纂工作。认真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继续做好离退休职工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认真做好水利信访工作。持续推进援藏、援疆和扶贫工作。
    (八)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全力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直属机关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组织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对直属企业、基层单位和社团组织的监督管理。继续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加大巡察成果运用力度,不断发挥巡察利剑利器作用。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深化"三转",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水文化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文明和谐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水利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共同谱写新时期治淮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