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望江:让河长制从“有名有实”走向“有能有效”
发布时间:2021-11-29 09:27:44  作者:望江县水利局  来源:望江县水利局  责任编辑:张子悦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长制功不可没。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打造幸福河湖总目标,科学统筹、综合施策,全面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

1.jpg

织密河湖责任网

全面推行河长制,织密织牢河湖责任网,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2016年起,该县便探索推出以水污染防治为主要内容的“河长制”,实行党政领导、高位推动、部门联动、责任追究,在水环境治理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随着河长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望江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应运而生,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分级分段、分乡镇设立河长、湖长,树立河湖长公示牌,共设三级河湖长271名,覆盖全县所有水域。

县乡镇全面建立河长巡查、述职、督办分办、暗访、约谈问责等制度,制定一河(湖)一策,建立一河(湖)一档,实施分级管理,细化涉水涉岸部门职责分工,形成水陆共治、部门联治、社会群治的河湖保护管理机制。建立“河长制+检察”制,成立河长制生态检察官工作室,建立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督促责任主体依法履行河湖管护职责。依托基层公安队伍,建立“河长制+警长”制,全流域设立河湖警长10名,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涉水违法犯罪。

小小一块河长公示牌,不仅公示着守护一条河流和湖泊的党委政府责任人,同时也是河流湖泊的代言人。各级河长严格落实巡河巡湖制度,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巡河巡湖工作,充分发挥牵头优势和组织、协调、分办、督办作用,今年以来累计巡河巡湖5251人次,有效破解了一批河湖难题。

严守水域治理网

拦杆湖是安庆市华阳河湖群的末梢,位于该县凉泉乡。沿着拦杆湖一路走一路看,看湖岸有无垃圾等杂物、有无污水排入,如有发现立马拍照上传至“河长通”APP,通知相关部门打捞,随后做好跟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堤岸绿化、防护网坏了及时联系修复;通过APP信息管理平台,定期上传巡湖轨迹,第一时间处置上级河长交办的问题。  

依托智慧河湖监管平台,该县实现了每个河湖问题的处理进度和每项流程的办理步骤及时掌握,打破了各地各部门信息不畅通的壁垒,提高了问题发现、问题处理的时效和实效,为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治共护的大河长体系探索出了一条智慧化路径。

围绕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该县还延伸织密河湖管护网络,统筹融合基层水管员、护林员、卫生保洁员、禁捕网格员、环境监督员等,建立村级护河员队伍758名,将河湖日常管护工作落实到最基层、最前线。

今年10月,该县以总河长令形式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推动打好“清江清河清湖”攻坚战和“五清四乱”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构筑“排查、整改、督查”三道防线,同时向河湖顽疾宣战,重点排查长江及主要内河涉河违建、非法围垦、非法固废堆弃以及农村河湖垃圾乱堆乱倒、违法私搭乱建、违法种植养殖等问题,排查范围覆盖全市河湖、水库和农村河沟、山塘等水域。

共护绿水拦杆 点亮望江生态名片1544.png

幸福河湖添胜景

河在城中卧,船在画间行……初冬暖阳里,乘坐拦杆湖观光游船泛舟水上,湖岸的旖旎风光尽收眼底,特有一份惬意。绿树成荫,风光怡人,近水一望,湖水清澈,鱼翔浅底,一幅“人在岸边走,树在水中影,花在林中开,鱼在水中游”的美好画卷。

目前,拦杆湖水体水质总体稳定在Ⅱ类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目标,对照幸福河湖建设标准,今年该县积极开展省级幸福河湖和40条市级幸福河湖创建工作,通过幸福河湖的示范引领,促进全县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目前,该县城防洪体系基本建成,并结合城市景观绿化、亮化,增设步道、休闲广场、亲水平台,滨水滨岸建设合理、环境优美,全力打造人水和谐的幸福河,全面提高县城环境品位。

全面深化河长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该县将全力加强河湖管护,重点实施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河长制工作机制创新,扎实推动河湖管护信息化监管,确保河长制工作见实见效,全力守护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美景。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