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
发布时间:  作者:安业闯 满刚  来源:淮阴区水利局  责任编辑:唐伟

本站讯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坚持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河湖“两违”“三乱”治理为抓手,以样本河道打造为突破,打造水清、岸绿、生态、靓丽的河湖水生态环境。

坚持“三个突出”,高效落实“河湖长制”治水护水举措。突出河长巡河,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河长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巡河治河活动,17位区级河长认真做好上级河长交办事项的整改落实工作,围绕河湖“两违”专项整治、河湖“三乱”整治等高效开展巡河活动。突出全民治河,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紧盯“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关键时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河湖长制”,动员全社会参与治水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三集中”等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水环境保护志愿者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及具体措施,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全区上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治河氛围。突出创新护河,创新将河湖长制工作与水利工程“5+1”长效管理模式相结合,区河道管护公司负责区级河道、干渠管护;全区3个灌区水利管理所负责辖区内大沟级河道、干渠、区级骨干建筑物管护;镇(街道)和村民委员会作为镇村级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责任主体,负责沟渠管护和泵站看管;泵站、桥、涵、闸等建筑物管护由镇(街道)水利站组织水利专业管护队伍进行管护。

该区积极发挥众多河流穿城而过的特色和优势,精心做好水文章,努力打造绿水绕城、城水相依的水美淮阴。强化方案编制。今年该区计划打造4条镇级样本河道打造任务,分别是高家堰镇的南淮泗河、渔沟镇的七中沟和渔北小河、三树镇的翻身沟。年初,区河长办联合相关镇河长办,对4条河道进行了问题排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制定了详细的打造方案。强化质量提升,围绕市、区样本河道的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全区从源头上着手、从措施上破题、从实效上发力,对跃进河、淮涟总干渠(三干渠)、废黄河上段已经完成样本河道打造任务的3条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土地,以栽种经济、景观林木的办法,升级打造成全市一流的生态样本河道,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强化资金保障,将样本河道打造工作纳入年度科学跨越发展考核,与相关单位签订目标责任状,明确目标任务。区政府还以常务会议形式对全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任务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在资金保障上,该区明确将样本河道打造资金纳入区财政预算,同时督促各镇、街道足额保障镇级样本河道打造资金。

打造水生态,关键在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该区以政府通告形式在全市率先发布《关于开展河湖治理的通告》,将境内32条重点河道纳入治理范围,对全区河湖“三乱”问题开展排查整治。今年以来,全区持续开展清理违章种植、关停非法畜禽养殖场和清除违建房屋等工作,进一步扩大河湖治理实效。其中三树镇通过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自愿放弃河道范围内乱垦乱种约5000平方米,并拆除一处违章养鸡场约500平方米。分淮入沂沿线各镇(街道)积极履职,共计清除乱耕乱种约3000平方米;非法码头和浮吊船全部拆解,已进入最后“清场”冲刺阶段;葬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中运河沿线13家非法砂石货场全部关停取缔,拆除到位,部分已绿化复原,一次性通过省级“验收销号”。

此外,根据省、市河湖“两违”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该区高质量启动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全区18条(个)省管河道、湖泊。按照查全、查细、查实的要求,对辖区内河道、湖泊逐一排查,确保各类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进一步推动河湖环境的持续好转。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