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河南省召开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暨河湖监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作者:河南水利网  来源:河南水利网  责任编辑:唐伟

本站讯  7月24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暨河湖监管工作推进会,对全省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和河湖监管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任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河道采砂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济源市、息县、南召县、泌阳县分别围绕河湖“清四乱”、河道采砂规范管理、河湖综合执法、机制砂开采应用等方面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任强强调,要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完善措施,进一步把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和河湖监管重点工作抓实抓好。一要提升站位,持续抓好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要按照“科学规划、依法许可、规范开采、严格监管”要求,坚持露头就打,持续保持严打非法采砂高压态势。要结合机构改革,理顺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配齐配强河湖监管队伍。要利用好汛期禁采期时段,加快规划许可审批、采砂场建设前期审批工作,力争8月底前完成年度计划的采砂规划、采砂证发放、采砂企业组建、采砂场建设任务,确保汛期结束即可进行河砂开采工作。同时要积极推广和应用机制砂,有效解决砂石市场供需矛盾。二要强化担当,抓紧推进水利系统网格制监管。各地水利部门要将水利系统网格制监管,作为河长制实施的有力补充、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有力举措、水利部门履职尽责的有力抓手予以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实施,力争市级层面在7月底前、县级层面在8月底前全部出台方案。要细化责任,织密网格,形成一套闭环的河湖问题交办处置机制,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要攻坚克难,全面完成河湖“清四乱”工作。要抓紧完成未销号问题整治,特别是针对历史遗留、拆除难度大的违建问题,要主动向相关河长报告,协调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下半年认真组织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回头看”,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不留后遗症。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按照“依法依规、科学有序”要求,围绕乱占、乱堆、乱采、乱建方面建立健全河湖管理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四要落实责任,全力抓好问题清单的整改工作。要对照省级河长交办“问题、任务、责任”清单,抓紧进行再细化、再分工,涉及水利部门的要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涉及外部门的要积极协调任务分解落实。要加强问题暗访核查,定期向省级河长报告,年底要逐一对账销号。对整改不力、进度滞后的要进行通报,年底前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要严肃问责。五要统筹兼顾,全面完成河长制年度任务。要抓好小微水体延伸覆盖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农村河塘沟渠纳入河长制监管范围,建立河湖档案、竖立河长公示牌,9月底前要实现河长制全省所有水体全覆盖。要开展全域河流攻坚战役,彻底解决全省河湖垃圾围河的基本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河湖面貌的变化。要加快推进河湖水域岸线划界工作,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要在年底前完成划界,并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要抓紧落实省级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建设,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尽快开展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试运行,为河湖监管提供可靠的全程信息化支撑。
       省水利厅河长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县(市、区)水利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