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调研河南河道采砂管理
发布时间:  作者:河南水利网  来源:河南水利网  责任编辑:唐伟

本站讯  9月26至27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赴我省南阳、驻马店等地调研河道采砂管理,在郑州举行河道采砂管理调研座谈,分析研判形势,提出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保护河道安澜的同时,通过科学规划、规范许可、有效监管,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资源,缓解建筑市场供需矛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6日,魏山忠带领部河湖司、规计司负责同志,在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陪同下,实地查看了南阳市唐河县鑫淼砂石公司采、运、销管理情况、驻马店市泌阳金鼎砂石公司机制砂生产现场等,与当地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27日上午,举行河道采砂管理调研座谈,河南、河北、山西、山东、陕西、甘肃省水利厅和黄委会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黄委会主任岳中明出席座谈并讲话。
  魏山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河道采砂管理面临新的考验,河道来砂量逐渐减少,市场用砂量持续增大,河砂管理更加严格。在当前形势下,既要坚持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也要推进有序开采、合理开发,保障供给;既要保护好河道,也要发挥好河道砂石的资源功能,缓解市场供需矛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魏山忠强调,一要加快河道采砂管理规划编制工作。水利部已印发《关于加快规划编制工作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资源的通知》,要求加快编制采砂规划编制,规划编制要准、快、科学。各地要对辖区内河砂资源进行全面勘测、分析,2020年底前,有采砂管理任务的河道基本实现采砂规划全覆盖。今年4月底公布的全国河道采砂管理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规划要在2020年6月底前编制完成。二要强化采砂监管和执法。要持续保持严打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绝不能出现“一放就乱”情况。要利用好河长制平台抓好河湖监管,运用科技手段,采取“人防+技防”模式抓好河道采砂管理,与当前中央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与公安、纪委监委、检察机关密切协作,建立联合检查、联合执法、案件移交等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三要创新管理方式。河道采砂管理要遵循市场规律,坚持“两手发力”,积极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一手抓市场、一手抓监管,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积极拓宽思路,支持和鼓励河道采砂经营者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四要推广和使用机制砂。要让整个社会转变观念,使用机制砂是大势所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谋划,水利部门要积极出谋划策,主动作为,多向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统筹推进砂石行业健康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