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定远县全力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作者:安徽省水利网  来源:安徽省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定远县认真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着力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在理顺管理体制、激活运行机制等方面“打硬仗”、“破难题”。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理顺管理体制,将全县分定城片、张桥片、池河片、藕塘片、吴圩片、炉桥片6个片区,成立定城、张桥、池河、藕塘、吴圩、炉桥6个中心站,监管全县16个镇、6个乡共348座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活化运行机制,建立管护经费由管护主体筹措、上级财政补助、定远县财政兜底的管护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将小型水库管护纳入县、镇两级河湖长制管理任务范围,并对水库管护人员实行动态化管理,每年根据年终考核情况实行优胜劣汰。二是坚持超前谋划,在改革举措上出实招。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印发《定远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提速改革步伐。落实管护主体,明确水库所在乡镇为管护主体,全面负责水库管护任务;落实管护人员,共选聘383名水库管护员,通过培训、考核合格后,统一持证上岗;落实管护经费,全县每年管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不低于1000万元。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排查整改上下功夫。制定小型水库违章建筑、种植、养殖排查整改清单,按照“谁主管、谁排查、谁整改、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专人负责、专人督导,共排查出违章建筑等6类问题581处,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和整改清单,全县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目前已完成全部整改任务的80%。四是坚持制度创新,在管理运行上添活力。先后出台《定远县小型水库安全管理规定》、《定远县小型水库大坝巡视检查规定》、《定远县创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管护人员选聘及考核办法》、《定远县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创建工作绩效考核标准》等,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县级领导主动履职、乡镇主动作为、水利部门主动监督、管护人员主动尽责,全县348座水库全面实现监督有制度、管理有主体、养护有载体、责任有落实、费用有保障,水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