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巡查微山湖
发布时间:  作者:江苏水利网  来源:江苏水利网  责任编辑:唐伟

11月7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微山湖省级湖长郭文奇巡查微山湖,组织召开座谈会,部署推进微山湖治理和管护工作。

郭文奇察看了沛县微山湖生态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和退渔还湖试点等现场,听取了微山湖徐州市市级湖长以及铜山区、沛县县级湖长的工作汇报,对微山湖湖长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郭文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微山湖管理保护打造成为“民心工程”。微山湖地处苏鲁两省的边界之处,是我国第6大淡水湖泊,具有调节洪水、蓄水灌溉、交通航运、水产养殖、生态环境等多重功能。同时是徐州市及丰、沛县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也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重要调蓄湖泊。把微山湖管理好、守护好,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事关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全面推进湖长制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落实政治责任、强化精准施策、提高管护水平,不断提升微山湖的整体环境。

郭文奇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把微山湖管理保护打造为“精品工程”。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坚持“一湖一策”,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微山湖“四个湖泊”建设。一要着力建设“清水湖泊”。加快环湖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进一步削减水污染物排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入湖支流治理力度,还给老百姓清水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二要着力建设“生态湖泊”。牢固树立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推进,着力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三要着力建设“安全湖泊”。必须守好微山湖水质安全底线,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确保饮用水安全。定期排查堤防安全隐患,特别是加强对采煤沉陷段的日常检查和巡护,确保防洪安全。四要着力建设“和谐湖泊”。落实好苏鲁边界治水“五联机制”,强化省际之间齐抓共管,为强化微山湖管理保护,推动微山湖地区整体发展营造和谐有序的良好氛围。

郭文奇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微山湖管理和保护打造为“共治工程”。微山湖地处苏鲁交界处,既有功能上的多重性,也有管理上的复杂性,必须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一要层层落实责任,各级湖长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二要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监督保护微山湖环境,探索开展环湖区联合督查,把检查结果作为对地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三要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各类媒体向全社会特别是环湖各个地区广泛发声,不断宣传湖长制推进情况、微山湖治理情况和有关政策规定,努力形成媒体监督、公众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水利部淮委沂沭泗管理局负责同志,徐州市市级湖长,铜山区、沛县县级湖长参加巡查和座谈会。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