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省冬春水利建设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张晶  来源:安徽水利网  责任编辑:唐伟

11月27日,安徽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冬春水利建设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推进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暨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全省冬季水利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工作,抓紧抓好水利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志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张肖、王军、王荣喜出席会议并分别就分管工作讲话,进一步部署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暨水利扶贫、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

方志宏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年度目标,定期调度会商,全力组织实施,投资计划执行总体可控,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步伐加快,农村水利建设扎实开展,各项水利建设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方志宏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水利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立行立改。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革命老区水利扶贫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对革命老区的项目支持和政策倾斜力度。要深入查找问题,按照“学查改立”和“四查四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治站位、政策措施、推进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等四个方面,坚决把水利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到位、找准找实。要坚持立行立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正做到以下看上查问题、以上带下抓整改、省市县水利部门三级联动求实效。

方志宏强调,要推深做实稳投资,全面完成年度水利建设任务。要盯紧主要目标任务,对列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水利部年度投资计划执行考核、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统一调度、民生工程考核中明确的重点水利建设任务逐项梳理盘点,全面查漏补缺,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要抢抓建设进度,抓住年前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季节,督促项目法人将本年度剩余的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旬、到周、到日,统筹调配施工力量,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要加强项目谋划与前期工作,全面加快进一步治淮、长江干流整治等重大水利工程及水利薄弱环节项目前期工作,精心组织编制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项目和农村河道治理方案,及时启动“十四五”水利规划。

方志宏强调,要紧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目标,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要落实主体责任,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充分发挥好 “参谋部”和“生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合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要把握标准要求,把《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作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精准识别和达标验收的依据,做到因村、因户施策,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对象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抓好项目实施,有关县区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抓紧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年度任务,确保贫困村自来水村村通、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面解决的目标如期实现。要强化建后管护,加强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切实落实工程管理主体责任,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积极会同卫计健康等部门研究制定改善水质措施,进一步提高水质达标率。

方志宏强调,要抢抓有利时机,扎实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要深入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本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抓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扫尾,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要加快推进水利水毁修复,有关市县要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生活、后生产,先应急、后长远”的原则,抓紧完成影响群众基本生活生产条件的水毁工程,全力推进有重大隐患并影响明年度汛安全的水毁工程修复。要不断深化农田水利综合改革,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经验推广,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水平。

方志宏强调,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提升水利建设质量安全水平。牢固树立“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着力加强水利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全面提升水利建设水平。要加强建设管理,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落实水利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维护水利建设市场良好秩序。要加强质量管理,把质量安全作为水利工程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建立健全工程质量责任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质量管理。要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保持全省水利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会上,阜阳、淮南、芜湖市和岳西县、霍邱县、砀山县水利(水务)局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水利工程及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作了交流发言。厅机关有关处室及厅直驻肥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水利(水务)局、32个贫困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及厅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