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许昌做好水文章 改善水生态
发布时间:  作者:河南水利网  来源:河南水利网  责任编辑:唐伟

近年来,许昌市以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为引领,坚持节水优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大力开展河湖水系连通,不断完善全市防洪减灾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该市在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连续4年位居第一,省控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2年达标率100%,2017年蝉联国家节水型城市,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第二个通过验收的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
       一、开源节流,提升水效益。一是开展节水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进工厂,大力推广应用节水器具,全市建成区节水器具普及率100%。二是严控高耗水产业。以“三条红线”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扶持发展智能电网、风电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低耗水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至24.9立方米、18.8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5%。三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目前已建成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面积86万亩,项目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9,年均节水2991万立方米,成为全国平原井灌区连片规模最大、技术集成度最高的节水灌溉示范区。四是因地制宜打造水精品。不搞大挖大建、大河大湖,中心城区新开挖的5座湖泊面积均控制在300亩左右,水系每天保持4个流量的补水,实现小河常流、小湖常清。五是积极推进水源开发。9个县(市、区)全部接通南水北调水,投资10.7亿元建成的鄢陵引黄调蓄工程和引黄入长济许工程年引黄河水5000万立方米,每年用于电厂冷却、市政杂用和生态补水的再生水达到4500万立方米,形成了长江水、黄河水、淮河水同济许昌,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均衡配置的格局。
       二、系统治理,保护水环境。一是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在全省率先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淘汰造纸生产线61条,转型调整制革企业60余家;实施管网改造、雨污分流、排污口截流,累计截流排污口600余个,新建雨污管网70余公里,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7%以上。二是深入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通过生态护坡、透水步砖、人工湿地、投放水生生物等生态修复技术,建设透水性自然河道,其中:沿清潩河建成人工湿地7处、面积650亩,出水水质由一级A排放标准提升到地表Ⅳ类水标准,提高了河道自我修复、自我净化能力。三是加快开展水系绿化。深入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全市建成3300亩的中央公园、10万亩生态“林海”和110公里的绿色长廊,有效发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治面源污染等作用。四是强力推进自备井关闭。2015年以来累计关闭自备井1180眼,压采地下水3200万立方米,特别是中心城区实现了应关尽关,浅层地下水位平均回升3.1米。
       三、补齐短板,增强水能力。一是实施市域调水“大连通”。通过颍汝总干渠把北汝河水引至许昌北部,经清潩河、饮马河、清泥河进入河湖水系,实现南北贯通;把市本级南水北调用水指标调整出2000万给鄢陵,通过引黄入长济许工程将2000万黄河水从鄢陵输送至长葛,实现东西互补。二是完善中心城区河湖“小连通”。尊重河湖原有条件,恢复河道自然属性,因势利导进行互连互通,构建 “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新格局,特别是修复环通具有500年历史、全长5.3公里的护城河,“泛舟河上、环游许昌”成为现实。三是强化基础防治灾害。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建设,治理中小河流146.8公里,除险加固大中小型水库47座、三类病险水闸16座,完成中心城区积水点整治32处,城市防洪能力提升到50年一遇。
       四、改革创新,激发水活力。一是深化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市县两级成立水务局,变“多龙管水”变为“一龙治水”,理顺了关系,提高了效率。二是探索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在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上,按照“项目不变、渠道不乱、整合资金、提高效益”的原则,统筹安排各类财政资金,2014年以来整合资金达14亿元;在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上,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搭建融资平台,引入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实现融资35亿元。同时,在项目建设上,采取“市级统一规划设计、分县区实施建设”的模式,避免了各自为战、标准不一等问题。三是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完善水价改革系统,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选取基础条件好的高效节水灌溉地块安装智能井房,2018年5月代表我省接受国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考核。
       五、从严管护,健全水机制。一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1835名河长“走马上任”,覆盖全市163条河流,并逐步向乡村小微水体延伸。二是着力提升管护水平。建立“市级统一考核、县级主体管理、企业具体实施”的三级管护体制,明确管护内容及标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保管护专业化、精细化。目前累计开展月考核30次,解决问题近4万件,落实奖惩金额240余万元。三是坚持依法治水管水。建立部门联动、督查考评和群众举报处置三大长效机制,联合开展打击非法采砂等河湖整治专项行动,初步形成了“党政主导、分级负责、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管水治水新局面。2018年10月1日,该市首部地方性涉水法规《许昌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为巩固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