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省荣获国务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等次第一名
发布时间:  作者:江苏水利网  来源:江苏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近日,经国务院审定,2019(含2018)年度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公告正式发布。江苏省在2018、2019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第一名,并先后在全国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至此,江苏省已连续三次位居全国第一,连续六次保持优秀等次。

经中办、国办批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列入国务院对各省级政府保留的考核事项,也是由水利部牵头考核各省级政府的唯一考核事项。2018、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率先建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和省、市、县三级考核体系,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和国家节水行动,全面推进生态河湖建设,全力打好河湖保护战、碧水保卫战,水资源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持续增强,节水工作持续深入,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河湖治理精准推进,农村饮水保障显著提升,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国家考核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圆满完成国家各项考核任务。

一是水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各市、县(市、区)行政单元年度用水总量均控制在下达指标以内,全面完成4个跨省河湖、2个跨市河湖水量分配,全面启动跨县河湖水量分配工作。率先完成全省范围内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颁发首批省级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印发《取用水管理工作手册》,完成20余项园区和产业规划水资源论证,全面建成水资源管理信息监控平台并通过国家验收。依托较为完备的水利工程体系,优化南(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引江济太等水资源调度,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水。

二是水资源保护工作系统推进。完成95个城市水源地达标建设,建立水源地长效管护与年度评估机制,全面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监管,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全面解决。制定发布全省首批16个重点河湖(库)的生态水位,落实管控责任。全面完成地下水封井压采年度任务。

三是国家节水行动顺利推进。印发实施《江苏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节水评价制度,48个项目开展节水评价,在全国率先推出“节水贷”和用水审计省级核查,修订发布新一轮农业灌溉用水定额,高校合同节水高质量开展,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建设纵深实施,并向全省推广。

四是生态河湖建设纵深推进。省市全面出台生态河湖行动计划,水利部将我省生态河湖建设经验转发全国借鉴。出台《生态河湖状况评价规范》《水生态文明城市评价导则》等地方标准,评选发布全省首批10个生态样板河湖。9个设区市、18个县(市、区)分别建成国家级、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

五是河湖管理保护更加严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发布总河长令,“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首战告捷,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全面完成,全省“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超前实现年度目标。推进长江大保护长效长治,长江岸线整治顺利推进。加强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连续十二年实现“两个确保”。洪泽湖治理保护全面推进。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