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筑牢淮河防洪的钢铁屏障——安徽省临淮岗工程管理局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作者:安徽水利网  来源:安徽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7月13日以来,淮河流域发生持续强降雨过程,淮干水位迅速上涨,7月19日,淮干安徽段全线超警。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全局力量,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攻坚战、持久战,按照省防指调度指令,精准调度运用工程,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了淮河安澜。

闻“汛”而动  及早部署

7月13日6时,淮干王家坝水位25.71米,14日6时达26.76米,淮干上游水位持续迅速上涨。至7月17日22时48分,淮干王家坝水位涨至警戒水位27.50米,淮河出现2020年第1号洪水。

汛情就是命令。7月14日,管理局召开紧急防汛会商会,传达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对流域雨情、水情、汛情和防汛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全局防汛工作进行调度部署。7月18日18时,省防指将安徽省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Ⅰ级。管理局在对雨情、汛情做出充分分析研判后,对值班值守和防汛责任、防汛措施落实等作出一系列安排。

坚决做到万无一失,防止“一失”而“万无”。管理局立足防大汛、抗大洪,立即组织对闸坝工程进行再巡查检查,重点加密了北副坝穿坝涵闸检查巡查频次,并根据淮干水位变化,做好副坝涵闸挡洪排涝启闭转换;对姜唐湖进洪闸、退水闸闸门启闭设备、应急电源进行检查维护,组织开展进洪模拟演练,充分做好姜唐湖进洪闸、退水闸启用准备;进一步压实一线值班值守人员责任,每2小时上报上下游水情变化和工程运行工况监测数据,局防办滚动发布每日8时、14时、20时临淮岗工程防汛信息及每日一期汛情简报,为防汛抗洪工作提供详实数据支撑。

得“令”而行  精准调度

7月19日8时,临淮岗坝上水位25.13米,18时06分,临淮岗坝上水位迅速上涨至26.00米,达到警戒水位。

早在6月17日,管理局已按照省防指调度指令,全面开启深孔闸、浅孔闸共61孔闸门,提出水面敞泄上游来水。但是,淮干正阳关及以上水位持续上涨,启用中上游行蓄洪区就成了保证淮河防洪安全的关键。7月19日,省水利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淮河流域洪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蚌埠以上蒙洼、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等行蓄洪区运用准备,确保随时具备运用条件。

姜唐湖进洪闸、退水闸的启用,成了管理局防汛抗洪工作的重点。为了确保两闸能够及时、精准、安全开启,19日,局领导分别赴姜唐湖进洪闸、退水闸现场,督导开展进洪模拟演练。20日3时05分,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姜唐湖蓄(行)洪区启用准备相关工作。管理局迅即紧急部署,局领导赶赴一线调度指挥,操作人员严阵以待,等待命令下达。

20日上午,蒙洼、南润段、邱家湖蓄洪区相继启用。守在姜唐湖进洪闸、退水闸调度现场的全体人员,神经紧绷。12时,临淮岗坝上水位27.30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27.11米0.19米,正阳关水位26.59米,超保证水位26.5米0.09米。

13时整,省防指下达了启用姜唐湖蓄(行)洪区的命令,要求立即开闸进洪并尽快达到设计进洪流量。在驻守现场的局领导调度指挥下,姜唐湖进洪闸、退水闸同时开启,正式向姜唐湖蓄(行)洪区分洪。按照操作规程,14时26分,姜唐湖进洪闸达到设计进洪流量2400立方米每秒,14时40分,姜唐湖退水闸达到设计反向进洪流量1000立方米每秒。

姜唐湖蓄(行)洪区启用后,下游正阳关水位上涨速度逐渐放缓,随后缓慢下降。至7月23日20时,姜唐湖蓄(行)洪区累计进洪7.67亿立方米,湖内侧水位26.00米,正阳关水位降至26.00米以下,淮河干流防汛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有力地保证了正阳关以下淮北大堤和工矿城市的安全。7月24日11时,按照省防指调度要求,姜唐湖退水闸闸门由1米开启至提出水面,姜唐湖蓄(行)洪区由蓄洪转为行洪,与深孔闸、浅孔闸一起向下游泄洪,这是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历史上第一次四闸联合运行泄洪。

穿过八个乡镇的南北副坝,在这场与洪水的较量中,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南北副坝全长68.97公里,2座中型涵闸、50座小型涵闸镶嵌其中,是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挡洪排涝的巨大作用。由于持续强降雨和上游快速来水,淮河水位和内河水位同时上涨,及时做好涵闸挡洪排涝启闭转换,是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影响的关键,直接关乎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随着南润段、邱家湖蓄洪区的相继启用,北副坝半岗、润河、南照段直接长时间高水位挡水,进一步加大了副坝及穿坝涵闸的巡查检查和启闭转换压力。

一组数据能够反映北副坝涵闸挡洪排涝的启闭频繁。19日8时,8座小型涵闸关闭挡洪,35座开启排涝;20日8时,13座关闭挡洪,30座开启排涝;23日8时,15座关闭挡洪,28座开启排涝;29日8时,6座关闭挡洪,37座开启排涝;30日8时,4座关闭挡洪,39座开启排涝。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作为淮河上最大的防洪控制工程,7月20日,坝上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0.24米,达到27.35米,最大下泄流量11780立方米每秒,经受住了大洪水的考验。入汛以来,总下泄洪水量约110亿立方米,防洪减灾效益彰显。

应“势”而为  持久攻坚

“目前淮河干流水位依然较高,闸坝工程长期高水位运行,尤其是姜唐湖蓄(行)洪区启用后,主坝背水侧长时间挡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要克服疲劳厌战思想,做好打防汛攻坚战、持久战的各项准备,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和工程巡查检查、调度运行,尤其是抓好主坝背水侧巡查检查、副坝涵闸挡洪排涝转换调度及姜唐湖进洪闸、退水闸调度运行,坚决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局领导督察检查防汛工作时多次强调。

自20日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等蓄(行)洪区启用后,北副坝重要坝段和主坝背水侧直接挡水,做好闸坝工程24小时不间断巡查就成了当务之急。针对一线巡查人员不足的实际情况,管理局统筹全局,两次抽调局机关人员充实一线,增加巡查班次,做到闸坝工程24小时巡查不间断,确保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在此次洪水过程应对中,闸坝涵工程长期高水位泄洪、挡洪、排涝,工程运行工况亟需再次摸清。7月26-27日,管理局组织技术专家组,摸底排查主坝、副坝及大型水闸、穿坝涵闸运行工况,重点对副坝52座涵闸和其中15个穿坝涵闸的定型铸铁闸门进行认真仔细检查,全面摸清了工程运行情况,为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充分发挥工程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淮河水位缓落,临淮岗坝上水位已降至警戒水位以下。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保持思想高度警觉不放松,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持续做好闸坝巡查防守,进一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用主坝、南北副坝、7座大型水闸和52座中小型涵闸,为淮河防洪保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就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