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作者:青岛市税水务局  来源:青岛市税水务局  责任编辑:王佳

       6月8日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明杰通报了2021年青岛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青岛市水务管理局总工程师万光临、青岛市水务事业发展服务中心排水事业部负责人武鹏崑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宋明杰在通报中指出,今年以来,青岛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 “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全市各级水务主管部门密切关注防汛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坚决扛起水旱灾害防御重大责任,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努力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宋明杰分析指出,从国家和山东省预测看,今年青岛市汛期降水偏多,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极端强降雨事件;台风登陆或影响事件偏多,发生洪涝灾害的概率增大。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197 mm,比去年同期少37.6 mm,比历年同期多71.7 mm;截至6月6日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27727万方(大型水库5211万方,中型22516万方),比历年同期多蓄7003万方(大型少蓄3691万方,中型多蓄10694万方),比去年同期多蓄15116万方(大型多蓄2630万方,中型多蓄12486万方)。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制。紧盯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好群策群防。全市513座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711个山洪灾害易发区包保人员全部落实到位。强降雨期间,加密巡查,及时提报水位、流量等数据,密切关注和应对汛情,各级责任人严阵以待。

  二是抓好防御工程建设。全市37处水毁修复工程6月1日前已全部完成。今年市级补助的重点河道治理工程共16条,目前已有7条开工建设,年内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对跨汛施工的项目,全部落实了应急度汛方案。

  三是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在各区(市)对防汛隐患自查整改的基础上,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又对各区(市)、大沽河、崂山水库等进行防汛排查,查出隐患140处,在第一时间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组织各区(市)和市水务集团对城区的河道、雨水井、明沟、暗渠、排水管网、排水泵站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清掏、疏通、维修和保养工作,今年以来,青岛市完成67个城市积水点改造,新加装雨水井防坠网4768处,更换透水井盖1126个,疏浚雨污水管道200余公里,确保汛期排水通畅。

  四是做好方案预案编制及演练。加强培训,完成了水利部组织的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网络培训。完成了大沽河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胶莱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并报省水利厅,尹府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已报省水利厅审查批复。完成了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核定上报工作。4月21—23日,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在胶州市、西海岸新区举办了洪涝灾害防御培训班和山洪灾害防治培训班“两个培训班”,组织开展了防御洪涝灾害演练和防御山洪灾害演练“两个演练”。还分别组织了大沽河流域、崂山水库防洪演练和3场城市防汛演练,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实战技能。

  五是提升防御能力。抓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组织防汛物资应急调运演练和大型设备操作演练,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建立健全市、区(市)、乡镇(街道)三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体系,全市共有防汛专家300余人。加强抢险队伍建设,大沽河管理服务中心、崂山水库和各区市水务系统组建了113支水工程抢险队伍,共6600余人。

  六是做好抗旱工作。提前谋划抗旱措施,积极做好应对准备。统筹客水调引、蓄水现状和用水需求等情况,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和抗旱预案,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最大限度满足城乡生活用水、工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需求。密切关注山丘区旱情状况,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宋明杰在通报中强调,当前青岛已进入汛期,全市水务主管部门要严阵以待,科学处置汛情,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主要是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抓好信息报送,提高时效性和准确性,遇重大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送,确保信息畅通无阻、指令准确下达落实。

  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气象、水文、应急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优化测报方案,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及时开展会商研判,努力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准度。积极开展智慧水务建设工作,优先实施水旱灾害防御信息系统和智慧办公系统,提高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三是继续排查防汛隐患。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对河道堤防、水库、在建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再排查、再整改,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四是进一步做好方案预案编制及演练。修改完善大小沽河、胶莱河和大中型水库防御洪水方案和青岛市、莱西市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6月15日前全部完成方案预案演练。

  五是紧盯防御重点。把小水库和山洪灾害作为防御重点,紧盯169座头顶水库和崂山、大泽山、大小珠山、铁橛山等山洪灾害易发区。

  六是科学进行洪水调度。坚持兴利服从安全的原则,依法科学实施辖区内水工程调度,强化水库、闸坝等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工程减灾兴利效益。

  宋明杰在通报中强调指出,做好洪涝灾害防御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提示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朋友,请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科学做好自我防护,共同做好洪涝灾害防御工作。还就如何科学应对山洪灾害,共同分享了有关防御常识和科学应对措施。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总工程师万光临、青岛市水务事业发展服务中心排水事业部负责人武鹏崑在发布会上,分别就有关记者关于防汛物资准备、城市防内涝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