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淮安:淮阴区农田水利工程管护连续五年获得省级优秀评定
发布时间:  作者: 安业闯 、丁华珍  来源:淮阴区水利局  责任编辑:王佳

日前,江苏省水利厅、财政厅联合下发《2020年度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水利管护和生态清洁小流域绩效评估结果的通报》(苏水农〔2021〕17号)文件,其中,淮阴区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以总分92分的成绩再次被评为“优秀”等级,实现2016年至2020年的“五连优”。

2016年开始,该区对辖区内的小沟级以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实地调查摸底,逐个测量、定点定位、拍照存档,并分类别、分村组登记汇总,全面掌握全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基本情况,并建立详细的调查统计档案和电子文档。在此基础上,对全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明晰工程产权,制作工程产权证,对工程进行了确权发证,并且在工程所在村进行公示,截止2016年5月底,共登记并发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证236份,其中区级工程产权证3份,乡镇以下工程产权证233份,全区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全部得到确认、明晰。

据统计,淮阴区建有大中小沟4403条4116 km、干支斗农渠4030条2778km、泵站733座以及各类配套建筑物2万余座。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面广量大、管护标准及管护技术要求不同的特点,该区区别落实不同技术素质的管护人员,创新推行小型水利工程、农村环卫保洁、农村交通设施、农村公共绿化设施、农村公共活动场所设施等“五位一体”+水利工程专业管护的模式(简称“5+1”管护模式),即由区财政部门牵头整合相关经费,将农村小型水利管护内容与其他四项公共服务管护内容中共性部分如保洁、看管等纳入“五位一体”管护,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中专业性较强、技术要求较高的部分,由水利部门落实专业人员进行管护。具体就是:区河道管护公司负责区级河道、干渠管护的保洁,3个灌区水利管理所负责对区内大沟级河道、干渠进行执法管理,对区级骨干建筑物进行管护;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村委会作为责任主体负责对乡村级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其中沟渠管护、泵站看管等列入“五位一体”共性管护,泵站维护、桥、涵、闸等建筑物管护由乡镇水利站建立水利专业管护队伍进行管护,工程管护责任得到精准落实。截至2020年,该区共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等农村公共服务“五位一体”管护人员2615人,其中水利专业管护人员146人、泵站运行管理人员752人。

为保障有限资金充分发挥应有的效益,该区对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资金单独建账核算,做到专款专用。2016年,该区印发《淮阴区农村公共服务“5+1”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管理好公共维护专项资金,按月发放管护人员报酬,维护资金的支付手续齐备;实行乡镇财政报账制,逐村建立资金使用台账,确保专款专用;印发《淮阴区农村公共服务“5+1”运行维护共性服务管护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明确了经费补助分基础补助、排名补助和特别补助,将补助资金与考核挂钩。同时,区水利部门还专门出台《淮阴区小型水利工程专业管护资金管理办法》《淮阴区小型水利工程专业管护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管护资金的使用范围,明确了资金使用与考核结果相挂钩,对规范农田水利维修养护补助资金使用管理作了进一步细化。据统计,2020年,该区用于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的各级财政经费1915.77万元,包括中央财政补助农业水价改革资金75万元、省级资金885.3万元、市级资金182.6万元、区级经费344.87 万元、镇村级经费共计428万元,全区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经费17.37元/亩。

通过加强管护,合理调度水资源,有效保证农田水利工程灌溉、排涝效益的充分发挥,减少群众因用水紧张等问题而产生矛盾,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了保障,经过群众满意度调查,该区2020年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满意度达97%。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