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五莲: 实施“全域绿水”工程 提升美丽河湖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  作者:日照五莲县水利局  来源:日照五莲县水利局  责任编辑:王佳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精准施策,以实施全域绿水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同时推进108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县水环境改善明显。

坚持高位推动。五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自今年起实施全域绿水工程,将其作为年度五大工程之一。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先后10余次专题研究,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印发了《五莲县全域绿水实施方案》。在财力紧张情况下,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200万元给予支持。在考核时,县委书记、县长作为县级总河长分别带队,分东、西两个片区对河湖管护情况现场抽取村庄、现场打分,对乡镇(街道)进行排名并纳入年度考核。

重构管护体制。一是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对全县64条河流和179座水库,按“流域+区域”划分为东部、西部两个片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选定两个片区的管护企业,实行企业化运作、物业化管理、专业化考核。二是重组管护队伍。按照河管员、水库安全员“两员合一”的原则,制定了《五莲县河湖管理员选聘考核办法》作为工作标准。管护企业按标准重新选聘178名河湖管理员,专门组织了岗前培训,确保让他们掌握河湖管护基础知识和工作职责。三是提高河湖管理员待遇。统一为河湖管理员配备工作服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河湖管理员待遇提高了30%左右,且工资直发到卡。通过一系列措施,打造了一支懂业务、能吃苦、会管理的专业化队伍。

建立考核机制。一是细化考核标准,在全省率先出台绿水标准,并参照绿水标准细化考核细则,保障考核能考实、考细。二是明确考核责任,将全域绿水纳入县对乡镇的年度综合考核,由县水利局组织实施,每两月考核一次,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可信。三是创新考核方式,将管护经费的70%直接拨付给企业,作为其日常管护费用;将管护经费的30%作为绩效,根据乡镇对管护企业考核结果发放,形成了县考乡镇、乡镇管理企业的良性激励机制,有效避免了乡镇无压力、企业无动力。

强化问题排查整改。一方面,利用多种手段排查问题。一是压实县乡村三级河湖长职责,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湖。对达不到巡河湖次数的,首次由县委办通报;累计2次的,由县级副总河湖长约谈;累计3次的,由县级总河湖长谈话诫勉。二是河湖管理员日常巡查发现问题。三是县河长办利用无人机等手段常态化开展河湖监管,重点对河湖垃圾、违法建筑、非法排污、偷盗砂石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四是县水利局成立13个督查组,每组包联1处乡镇,由科级干部带队,每月定期巡河巡湖,发现的问题由县河长办汇总,反馈乡镇及相关县级河湖长。

另一方面,抓好问题整改。一是明确整改责任。所有河湖管理范围内问题,乡镇履行属地责任,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二是明确整改要求。对垃圾等轻微河湖问题,即发现即整改,原则上当日整改完毕;其他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于次日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三是水质定期监测通报。将全县重点河湖按乡镇为界划分37个断面,每月定期监测。连续2个月不达标的河湖,进行媒体曝光,并由县级总河湖长或副总河湖长对乡镇河湖长进行约谈。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将乱倒垃圾、非法排污等河湖管理内容写入村规民约;综合利用大数据手段对涉河湖违法问题查根溯源。对发现问题较多或重点难点问题,由县级河湖长召开现场会解决。

通过实施全域绿水工程,不但解决了乡镇河湖管护力量不足的问题,还通过实行河湖物业化管护,弥补了河湖管护短板,目前基本达到全河域无垃圾,五莲的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加美丽。

下一步,围绕建立长效机制,计划实施群众监督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社会团体、志愿者,鼓励全社会对河湖垃圾、非法排污、围垦河湖等涉河湖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努力在河湖管护上实现“三个拓展”:在河湖治乱常态化基础上向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拓展;在对大中型河湖有效管控的前提下向小微型河湖监管拓展;在河湖长和行业、部门履职到位的前提下向发动社会监督拓展,全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河湖长制工作格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