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蓄水兴利保发展——安徽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抗旱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作者:徐宏  来源:安徽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  责任编辑:杜雅坤

今年入汛以来,淮河流域降雨偏少,特别是8月1日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城乡居民用水及农业灌溉用水量大幅增加。安徽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水利厅工作部署,突出蓄水兴利,强化服务指导,充分满足了临淮岗以上河南省信阳市固始、息县、淮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阜阳市阜南、颍上六县用水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扛起抗旱工作责任

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6月10日,安徽省水利厅针对1-6月淮河流域降雨偏少、土壤墒情偏差且旱情可能持续发展的实际情况,启动了干旱防御IV响应。7月11日,安徽省气象局宣布安徽省出梅,省水利厅针对梅雨量严重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夏旱的形势进行安排部署。随着旱情持续发展,8月18日,省水利厅又下发《关于坚决打好抗旱保供水硬仗的通知》。

旱情就是责任,旱情就是命令。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坚决扛起抗旱工作责任,按照省水利厅调度指令,根据旱情发展趋势,自6月7日起,调度临淮岗工程深孔闸,按照21.00米控制坝上水位,7月12日,又调整为按照21.50米控制,进一步抬高蓄水水位,增加蓄水水量。

在应对旱情过程中,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根据实际情况,加强中小型涵闸启闭调度,适时关闭北副坝陶坝闸、张集闸,在确保工程运行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蓄水保水,抓住淮河干流水位较高的时机,开启陶坝闸引淮河水为小润河补充水源,调度孔洋二级站、莫店涵、枣树斗门涵、电灌干渠涵等小型涵闸,协同配合地方排灌站运行,7月份以来累计启闭小型涵闸12次,为沿线农业灌溉创造有利条件,满足了秋粮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

做好蓄水保水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临淮岗工程按照21.50米水位控制蓄水后,淮干临淮岗至淮滨段,皆保持了21.50米较高水位,静态水面面积33.31平方千米,静态库容2.26亿立方米,较正常汛期控制水位20.50高出1.0米,静态多蓄水保水5300万立方米,为河南固始、息县、淮滨和安徽霍邱、颍上、阜南六县城乡居民用水和工农业生产提供了宝贵水源。

蓄水保民生。自2010年临淮岗工程实施试验性蓄水以来,临淮岗以上沿淮地区地表水厂取水水源得到了有效保障,取水量逐年增加。尤其是今年入汛以来,临淮岗工程按照21.50米控制蓄水后,临淮岗以上各地表水厂取水未受到旱情影响,保证了取水供水。截至目前,临淮岗以上沿淮霍邱、颍上、阜南共建成地表水厂7座,正在建设中4座,日均实际取水量25万吨,供水范围涉及阜阳市区及阜南县、颍上县、霍邱县沿淮乡镇。5月份至今,临淮岗以上沿淮地区自来水厂已累计取水近2700万吨,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得到了满足,为社会稳定提供了保障。

蓄水保灌溉。霍邱、颍上、阜南沿淮地区作为水稻等主粮作物及芡实等水生经济作物重点产区,夏季灌溉需水量巨大。自5月份以来,沿淮霍邱、颍上、阜南累计提水4.81亿立方米,灌溉面积98.53万亩。其中,霍邱县提水1.52亿立方米,自流引水1.89亿立方米,灌溉面积40万亩,颍上县提水0.9亿立方米,灌溉面积40.53万亩,阜南县提水0.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8万亩,为稳住农业生产基本盘、在严重旱情下实现保产丰收粮食安全夯实了基础。

蓄水保发展。临淮岗工程实施蓄水后,临淮岗至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淮干保持较高水位,航道条件进一步改善,为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越的条件。信阳港淮滨中心港,作为河南省正在重点建设的省内第一大港,受益于临淮岗工程蓄水后淮干高水位,目前正在进行II级航道建设,未来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将成为河南省淮河沿线唯一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港。近年来,淮滨县充分把握蓄水后航运优势,以打造沿淮最大的船舶制造基地为目标,快速发展其支柱产业造船业,目前,其造船业年均产值约32亿元,占其县国民生产总值八分之一。周集港,作为霍邱县重要优良港口,位于临淮岗以上约30公里处,近年来,周集港充分发挥淮干航道不断改善的优势,依托周集镇的铁矿资源开发运输,实现了快速发展。

强化服务指导 确保打赢蓄水抗旱硬仗

6月上旬,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组织召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暨管理工作座谈会,邀请霍邱、颍上、阜南三县水利局及工程沿线八个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共同沟通交流水旱灾害防御和工程管理工作。座谈过程中,管理局进一步了解了三县及八个乡镇沿淮地区的产业结构、产业发展情况及用水需求,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在应对不断发展的旱情过程中,管理局与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始终保持着良好地沟通联系,联动研判旱情发展趋势,了解用水需求,加强蓄水量、取水量动态分析,为做实做细抗旱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入8月份以后,旱情发展迅速,抗旱形势更加严峻。8月中旬,管理局派出三个工作组,分赴安徽省霍邱、颍上、阜南和河南省固始、息县、淮滨六县开展抗旱指导和服务,深入沿淮10个电灌站及淮滨港,实地调研了解临淮岗工程蓄水在当前严重旱情下对上游地区农业灌溉、居民生活生产保障、工业及航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摸清了旱情底数,了解了沿线地区蓄水和供水诉求,逐一建立了工作台账,为下一步做好蓄水抗旱工作积累了详实数据资料。

下一步,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坚决打好抗旱保供水硬仗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强化旱情分析研判,加强工程调度,强化服务指导,做实做细蓄水保灌、保民生、保发展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工程防灾减灾综合效益,以打赢抗旱攻坚战、持久战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