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20万立方米、15万立方米,蚌埠市首例水权交易签约
发布时间:  作者:蚌埠市水利局  来源:蚌埠市水利局  责任编辑:王佳

2022年12月2日,怀远县褚集益民自来水有限公司、怀远县万福亿达自来水厂与怀远县荆芡源泉自来水厂水权交易在怀远县水利局正式签约,标志着蚌埠市在探索水权交易工作迈出了实质性一大步,是蚌埠市在中国水权交易平台上首例水权交易。

取水权交易是指获得取水权的单位或者个人(包括除城镇公共供水企业外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取水权人),通过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改革工艺、节水等措施节约水资源的,在取水许可有效期和取水限额内向符合条件的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有偿转让相应取水权的水权交易。2016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水权制度、推行水权交易、培育水权交易市场的决策部署,指导水权交易实践,水利部印发《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水政法〔2016〕156号),此后,蚌埠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实践水源交易制度。

今年蚌埠市怀远县褚集益民自来水有限公司、怀远县万福亿达自来水厂供水量增加,取水许可量不足,存在超许可取水的可能。怀远县水利局统筹考虑水量分配、水源供水能力、水源类型以及各水厂的供水量许可量等因素,合理调配,积极促成水权交易。在蚌埠市水利局指导、怀远县水利局监督下,两家自来水厂负责人现场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水权交易平台成功完成水权交易。两家水厂分别交易取水权20万立方米、15万立方米,交易金额分别为2.4万元和1.8万元。水权出让方负责人说:“水权交易既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也给兄弟水厂解决了特殊年份用水难题,真的是一项好政策。”而受让方也对采取水权交易的方式解决超许可取水问题,提高了供水保证率,缓解了供水压力,对水权交易的灵活性和便捷性予以高度评价。

本次水权的成功交易为蚌埠探索水权交易积累了经验。下一步,蚌埠市将借助此次交易经验,在上级的指导下,推动水资源管理配置由单纯的行政管理向政府管理、市场调节的管理模式转变,提升水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和统一配置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要素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