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省水文系统多措并举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江苏水利网  来源:江苏水利网  责任编辑:唐伟

为全面贯彻全国水情工作会议精神,迅即落实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3月9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商会上的部署要求,我省水文系统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今年汛前准备工作。

一是提早开展汛前检查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水情预测预报能力自查工作,根据现状找出情报预报工作面临的问题与短板,细化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与方向。近日组织开展报汛任务书修订工作,全面梳理各地市管理单位报汛站点、报汛项目、报汛方式等,重点细化任务书报汛要求及报汛内容,提高水情监视及年度考核效率,以责任到书倒逼报汛质量。

二是尽力补齐预测预报短板。我省积极探索水文气象数据共享和业务合作新模式。引进上海中心气象台实况观测数据和模式预报产品,以强化我省天气趋势预判能力,进一步提高水文预报精度和延长预见期;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河海大学优势学科,根据我省气候特征,并结合防汛防旱和水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分阶段开展雨情、墒情等长期气候预测。

三是重点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明确下达全省49座大中型水库和800多座小水库报汛任务,全程监控报汛过程并考核报汛质量,确保水库报汛渠道畅通;开展全省大中型水库抗暴雨能力预报一期建设,设立相关课题,研究大中型水库抗暴雨能力预报和预报预警相关技术方法,为水库防洪调度和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四是不断深化预警体系构建。全面征集我省水情预警指标修改意见和建议,多方论证预警站点的代表性和预警指标的合理性,积极筹备《江苏省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修订事宜,逐步落实预警“无死角、全覆盖”要求,为提升洪旱灾害预警能力,减少水旱灾害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强化水文预报人才队伍建设。以水文情报预报大赛为切入点,分专业、分区域整合全省预报员队伍,重点推进我省首席预报员制度建立及管理办法出台等相关工作,全面提高全省水文系统水情预报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促进水文预测预报成果质量提升。

今年我省雨水情主要呈现降雨偏多、江河湖库底水较高的特点,根据中长期预测全省降雨量偏多概率较高,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我省水文系统将强化担当意识,全力做好水文情报预报等防汛防旱各项工作,为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精准调度提供有力支撑。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