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开展“河长”巡河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唐茂清 李杨  来源:淮阴区水利局  责任编辑:唐伟

本站讯 4月10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区长朱晓波带队到洪泽湖开展“河长”巡河工作。

朱晓波一行先后来到高家堰镇赵公河流域、洪泽湖大堤及水域,实地查看了解实地情况。

朱晓波指出,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有力抓手,强化洪泽湖治理与保护。要明确各级河长(湖长)及相关部门职责,加强治理保护,加大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敏感水域的日常监管与巡查力度,切实维护洪泽湖健康生命。要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过细排查污染源、拆除岸线违章建筑,保证“河长制”在洪泽湖淮阴水域内顺利推进。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层层传导和压实责任,全面构建明责、履责、尽责的长效机制,打造水清、岸绿、生态、靓丽的河湖水生态环境。让淮阴的河湖更洁净、更优美,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同时,他强调,当前淮阴区即将进入汛期,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准备,及时更新补充防汛抢险物资,确保平稳安全度过汛期。

据悉,2019年3月13日《江苏省洪泽湖退圩还湖规划》编制完成,并征求了地方政府意见,以13.5米蓄水范围为界,淮阴区主要涉及高家堰镇,以迎湖挡浪堤为界,清除现有的堤圩、梗圩和围网养殖。退圩还湖面积共21.17k㎡,其中堤圩养殖1k㎡、梗,4.7k㎡、湖区围网养殖15.47k㎡。工程措施主要对5.7km的圩堤和格梗进行清除,并按照湖泊保护内容对现状湖底进行疏浚。因土方量较大,一部分土方转运至迎湖挡洪堤,通过结合堤防达标建设建成还湖大道,另一部分土方就近弃土,计划弃土1k㎡聚沙成岛,便于后期综合利用。清障措施主要是对21.17k㎡的养殖及附属设施进行清理补偿。规划水平年为近期为 2022年,远期2030年。将湖区影响行水障碍全面清除,使得湖水进得来、排得出,保障洪泽湖设计库容。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