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央广网:历时42小时 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退至保证水位
发布时间:  作者:央广网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佳

      央广网合肥7月22日消息(记者谭朕 刘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1日晚,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称,淮河干流王家坝站7月21日18时退到29.30米的保证水位。截至目前,王家坝站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运行。

       王家坝站在7月20日0时6分水位涨到29.31米,超过保证水位。为减轻淮河汛期压力,王家坝站随后按照国家防总指令,向蒙洼蓄洪区开闸蓄洪。到21日晚,洪水退至保证水位,本次王家坝站超保证水位过程历时42个小时。洪水流经的蒙洼蓄洪区起到了什么作用?蓄洪区里居民的生活如何保障?

       7月20日8时32分,王家坝闸开闸蓄洪。浑浊汹涌的河水从王家坝闸升起的13个出水孔奔腾而出,涌向蒙洼蓄洪区。7到10小时,河水到达老观乡;15到20小时,河水涌入曹集镇;在开闸蓄洪的第30个小时,河水就推进到了蓄洪区最下游的郜台乡。21日下午,蒙洼蓄洪区已经一片汪洋。安徽阜南县王家坝前线防汛指挥部指挥陈建华说,水位较高的区域蓄滞的洪水已有3米深,“我们到庄台上了解了一下,淹到了最下游郜台乡,比较深的位置大概有两三米。”

       开闸蓄洪不到30小时,淮河王家坝水位就已经下降至29.33米,接近29.30米的保证水位,比开闸前的最高水位下降了42公分。王家坝闸管理处主任张家颍说,这42公分对减轻淮河中游的防洪压力非常重要,蒙洼蓄洪区的蓄洪效果明显。他介绍:“王家坝闸开闸蓄洪主要是调节淮河中游的洪水,对减轻淮河中游的防洪压力非常重要。通过30个小时的调控,洪水已经下降了几十公分。”

从21日中午开始,王家坝闸所在的王家坝镇就下起了小雨,午后雨势越来越大。张家颍说,局部下雨对王家坝的水位没有太大的影响。“对王家坝的影响主要来源于河南信阳、驻马店的下雨量,它们对王家坝的水位至关重要。目前的雨量影响不大,要看后续的雨量情况以及淮河上游的水位情况。”张家颍表示。

        蓄洪前,蒙洼蓄洪区里的2000多位居住在低洼地带的群众已经撤离,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庄台上的临时安置点。洪水进入蒙洼蓄洪区后,坐落其中的庄台就变成了一个个汪洋中的孤岛。陈建华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会通过橡皮艇等交通工具为在庄台上的人们运送物资,保障他们的生活。“我们确保每个庄台至少有一艘小船能够为之服务,比如有人员需要出来的,以及有物资需求的,服务得及时跟上。我到庄台了解了一些群众的情况,由于他们提前有所准备,目前对生活物资不是特别急需。我们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临时党支部告知老百姓,他们有什么需求就向我们提出来,我们会尽量满足。”陈建华说。

       陈建华说,前几年,他们陆续对蓄洪区内居民的水电设施以及污水管网进行了防水改造,蒙洼蓄洪区的老百姓虽然退守一个个庄台,但是生活品质并不会降低。他告诉记者:“这两年,我们加大了对改善庄台居住条件的投入,每个庄台地下的污水管网都铺了起来。以前都是旱厕,在庄台的半坡上,洪水一上来,旱厕也冲没了,老百姓上厕所都没地方;改厕以后,老百姓的生活受洪水的影响就不那么大了。”

       截至目前,淮河王家坝站仍在警戒水位以上运行,淮河干流汛情依然严峻。除了蒙洼蓄洪区,安徽省还启用了淮河颍上南润段、姜唐湖、邱家湖三个淮河行蓄洪区,以缓解下游的防洪压力。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刘国平表示:“淮河防汛已经到了关键期。当前和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第一,要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第二,各地一定要高度警惕,加强巡堤查险的工作力度。另外,从调度来讲,我们要按照蓄泄兼筹的原则,加强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