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新华社:水利部等9部门共同发力农村供水保障
发布时间: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佳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刘诗平)记者19日从水利部了解到,水利部近日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在“十四五”期间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2025年达到88%,2035年基本实现农村供水现代化。

  据水利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建成931万处农村供水工程,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我国国情水情复杂,区域差异性大,全国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部分农村地区还存在水源不稳定和水量水质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

  指导意见要求,以建设稳定水源为基础,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更好满足农村居民改厕、洗涤、环境卫生等用水需求。强化水质保障和水费收缴,提升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让农村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指导意见明确,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各地要完善农村供水设施。到2025年,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农村供水工程布局将更加优化,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将不断完善,工程运行管护水平将不断提升,水质达标率将不断提高。

  指导意见同时明确,做好农村供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农村供水成果,分类推进农村供水发展;稳步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实施稳定水源工程,扎实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强化水质保障;健全完善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程管护机制,完善农村水价形成机制,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农村供水管水员制度。

  保障措施方面,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发挥政府投入引导作用,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发挥部门合力,强化技术指导。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