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法制日报:推动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
发布时间:2019-10-12 09:31:39  作者:法治日报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王佳

人多水少,时空分布不均,供需矛盾突出,这是我国当下面临的水资源形势。毫不夸张的讲,水资源短缺,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跟随水利部组织的“节水中国行”采访团来到山东、陕西等地,实地探访这些省市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的举措及成效。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威海三面环海,但却是典型的缺水城市。“威海没有跨境流域的河流,水资源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是典型的‘靠天喝水’,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4。”山东省威海市水务局局长董晓阳告诉记者,为此,威海在开源节流上下足了功夫,一方面尽可能留出更多的淡水,先后投入40多亿元,建设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完成水库增容、挡潮闸等工程,未来可恢复和新增兴利库容4.5亿立方米,拦蓄利用率将从16%提高到30%;另一方面,依靠智慧管理、科学调度实现节水,积极构建水资源统一调配、覆盖城乡的“全域水网”,投资3.4亿元将7座供水水库串联贯通,建立起了多水源、多水厂联合调度的调水供水体系,可以对缺水局部做到快速、有效补充。

据董晓阳介绍,为理顺水资源保护,威海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将原本威海市水利局的职责,以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城区供排水、城区节约用水、污水处理和城区防汛职责整合,组建市水务局,从而水务一体化管理。水务局坚持“五水共治”理念,统筹做好广蓄水、引客水、用中水、淡海水、治污水“五篇文章”,实现蓄水、调水、供水、用水、排水、节水、治污水一条龙管理。

淄博将水平衡测试作为节水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引导用水单位积极开展测试工作,通过用水计量的监督管理和污废水排放情况的监督管理,提高用水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提高居民节约用水积极性

如今,在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观海社区,节水型小区创建工作开展了近两个月时间。

观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宁介绍说,“尽管时间不长,但社区居民用水量已经明显下降,节水意识明显提升。”为推进节水工作,社区成立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14个网格协管员为成员的节水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推荐评选“节水之星”“节水妙招”征集,发放“节水存折”以积分抵换物品等活动,带动社区居民提高节约用水的积极性。

陕西则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通过广告、多媒体作品、新闻稿、宣传册、主题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据统计,截至目前,陕西已发布节水相关信息1000余篇、播出公益广告130万条次、制作专题片100余集、发送公益信息200余万条、印发各类宣传品累计100余万份、发放节水器具10万余套。

构建节水管理制度体系

节水工作离不开制度保障。董晓阳告诉记者,地方享有立法权后,威海市制定出台《威海市节约用水条例》等4部涉水地方性法规,全面建立起市县两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对加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作出刚性要求。

淄博市则先后颁布《淄博市水资源管理保护条例》(2012)、《淄博市节约用水办法》(2008年颁布,2018年修订)、《淄博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办法》(2012年颁布,2018年修订)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据山东省节水办主任周垂田介绍,为确保节水成效,针对年度节水重点任务,山东还专门制定了《督查检查考核实施计划》,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市节水工作开展督查检查、暗访抽查、监督稽察、调研走访等,做到一市一单、一项一单,增强了监督管理效果。

“陕西同样狠抓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建立节水型社会建设长效机制。”陕西省水利厅宣教中心副主任陈燕介绍说,陕西先后出台《陕西省节约用水办法》《陕西省节水型社会发展纲要》等80余项节水规划和政策法规,涉及节约用水、取水许可管理、计划用水管理、水资源费征收、水量调度、流域管理、超采区治理、水资源保护等各个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