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佳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当前农业工作汇报 要求巩固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价格

部署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后续工作 推动更大开放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当前农业工作汇报,要求巩固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价格;部署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后续工作,推动更大开放、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产量将连续第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恢复生猪生产各项措施正加快落实,重要农产品稳定发展。但近期部分“菜篮子”产品价格上涨较快,给群众生活带来影响。下一步,一要落实好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继续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养规定,利用北方玉米丰收等条件更好保障南方养猪大省饲料供应,发挥好储备调节作用,促进禽肉、牛羊肉等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部分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同时,各地要全面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二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坚决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按照稳面积、优结构、提质量的要求抓好秋冬种,做好南方夏秋连旱地区抗旱工作,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和农牧业防灾减灾,促进明年农畜产品丰收,夯实物价稳定、农民增收基础。三要加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加快修复灾毁水利工程,条件具备的重大水利工程要抓紧开工,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我们有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会议确定了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为目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措施。一是突出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到2022年实现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二是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土地出让收入和地方政府债券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采取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三是探索用地养地结合的合理耕作制度,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会议指出,经过7年艰苦努力,在近日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5个成员国宣布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这标志着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是对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有力支持和有益补充,将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制度体制的国家间建立互利共赢的自贸安排树立良好示范,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产业升级和就业、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下一步,要推动各方尽快完成少量遗留问题磋商,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年内完成后续工作,同时推进相关改革。鼓励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进一步推动与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使中国经济在扩大开放中与各方实现共赢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