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辉煌70年】我国农村水利建设成就举世瞩目
发布时间:  作者:中国水利报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王佳

70年,农村水利建设可以发生怎样的改变?在宁夏中南部地区,固海扬黄灌区的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农业“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在甘肃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农村饮水安全实现了集中供水全覆盖……近日,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经过70年的发展,我国农村水利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位居世界第一,农村饮水工程惠及9.4亿农村人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70年来,我国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田灌排工程体系和灌排设施管理体制机制,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新中国成立前,水利基础设施严重缺乏,灌排能力严重不足,粮食生产能力低下。70年来,我国持续开展以发展灌溉面积为核心的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同时,开展田间渠系配套、“五小水利”、农村河塘清淤整治等建设,已建成大中型灌区7800多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2000多万处,灌溉用水效率和效益大幅度提高。截至2018年,我国灌溉面积超过11亿亩,其中农田有效灌溉面积10.2亿亩,灌溉面积位居世界第一,为促进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和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农田水利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我国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统筹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面积超1.6亿亩。大力推进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运行管护机制创新,全国约一半农田水利设施以“两证一书”形式,明晰了产权,管护责任、主体和经费均得到落实。同时,结合灌区工程改造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428处大型灌区定性为公益性或准公益性事业单位,“两费”不同程度得到落实,灌排工程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70年来,我国已建成比较完整的农村供水体系,可服务9.4亿农村人口。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将其列为水利建设的重要内容。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成农村供水工程1100多万处,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6%,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1%,位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农村供水工程在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作用明显,极大促进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据统计,水利部多次暗访调研中,用水户满意率超过94%。农村供水工程已成为最受农村居民欢迎的重大惠民工程之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