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利部安排水利救灾资金1亿元支持南方旱区
发布时间: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佳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胡璐)记者2日从水利部了解到,针对近几个月来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的持续旱情,水利部已安排水利救灾资金1亿元支持南方旱区,并通过修建应急工程、架泵提水、紧急送水等措施,保障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8月份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部分省份发生了中度干旱,部分县(市)旱情严重。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324万亩,有146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旱情较常年同期偏重,主要集中在江西、安徽、福建、重庆等省市。重庆、湖北大部、湖南大部10月份出现降雨过程,旱情有所减轻。

  对此,水利部多次调度长江上游水库群及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等骨干水利工程,适时加大下泄流量,尽可能抬高长江中下游和鄱阳湖、洞庭湖水位,努力保障下游地区抗旱用水需求。同时,旱区各级水利部门调度涵闸、水库、泵站等水利工程,累计提供抗旱用水220多亿立方米。旱区各地分类采取修建应急工程、架泵提水、紧急送水等措施,保障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从气象预测分析情况看,秋冬季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少雨期,部分地区旱情可能持续发展。未来的旱情主要是影响群众生活用水。”这位负责人说,下一步,水利部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确保骨干水利工程覆盖地区和人口密集区正常供水,同时组织受旱省区制定供水应急方案,必要时修建一批临时引调提水工程,保障乡镇以上集中居住地区供水基本正常。对偏远山区,要通过抗旱打井、拉水送水等抗旱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