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利部召开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视频总结会
发布时间:  作者:水利部网站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任编辑:王佳

2019年12月26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视频总结会,全面总结专项行动成效,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对持续深入推进“清四乱”工作进行部署。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南、广东等6个省的省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莅临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2018年7月,水利部部署开展了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一年多以来,水利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将“清四乱”作为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的第一抓手、作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标志性工作,精心部署、高位推动,鄂竟平部长多次主持研究并作出批示指示,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暗访督查,表明“清四乱”的坚定决心。魏山忠副部长多次主持召开全国的现场会、座谈会,赴基层调研督导,及时进行视频调度会商,督促清理整治进度和质量。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14个省份以总河长令部署“清四乱”工作,还有不少省份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作出专门批示、召开河长会议予以部署,组织水利部门和相关部门扎实推进,解决了一大批侵占河湖、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办成了多年想办没有办成的事情,“清四乱”专项行动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魏山忠指出,在“清四乱”专项行动中,水利部和地方各级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多措并举、合力攻坚,通过制定政策标准、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强化跟踪督办、加强暗访督查、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抽查核查、部门协同联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根据各省上报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其中,纳入水利部台账的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5.6万个,已整改销号5.58万个,销号率99.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明确由水利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纠正河湖“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将2108个“四乱”问题纳入专项整治。水利部加强跟踪督导,会同有关部门对20个省份开展重点核查,部省两级对问题整改情况分别进行全覆盖核查。截至11月底,已完成整改销号1931个。剩余问题中,119个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58个问题经相关省级政府或河长同意后延期整改,每个问题均明确了整改方案、完成时限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正在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清理整治。

  据各地统计,“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936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湖岸线2.5万公里,清除河道内垃圾3500多万吨,清除围堤9800多公里,打击非法采砂船只9100多艘,整治非法采砂点1万多个、非法砂石2100多万立方米,清除围网养殖近13万亩。通过清理整治,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河湖水质逐步向好,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以案释法,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达到了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目的,依法保护河湖、共同关爱河湖的氛围逐步形成。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清四乱”专项行动基础上,保持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谋划长远发展,更要干在当下,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用好暗访督查和信息化两个重要手段,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健康河湖,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南、广东等6个省交流了本省“清四乱”专项行动的成效、经验和做法。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