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坚定不移践行治水总基调
发布时间:  作者:中国水利网  来源:中国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鄂竟平部长深刻分析了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态势成效,广泛凝聚了坚持践行总基调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坚定了全行业纵深推进践行治水总基调的信心决心。一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治水总基调方向是对的,符合十六字治水思路;路子是可行的,符合治水管水工作实际;效果是明显的,符合人民群众期盼和部党组预期,全水利行业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践行。

  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来源于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实践。一年来,水利工程补短板提质提速,水利投资创历史最高水平,充分发挥了水利建设的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水利行业强监管有力有效,务实管用的水利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实现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平稳起步和重点突破。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新时代水利精神得到大力弘扬。践行总基调一年来,水利行业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水利工作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就,极大鼓舞了水利干部职工的信心和士气。

  纵观践行治水总基调一年来,水利系统的思想认识、发展方式、行业形象、工作作风发生深刻乃至根本性的转变。一年来,水利人在思想深处进行了一场自我革命,治水总基调日益深入人心,践行治水总基调的意识明显增强;长期以来形成的水利发展方式和惯性路径正在发生根本扭转,正在从“重建轻管”向“以管促建、建管统一”转变,从行业监管整体弱向逐步强转变。河湖面貌、水资源管理面貌、水利工程面貌正在发生多年未有的大变化,行业形象得到重塑,行业地位得到提升,各方面对水利工作的认可度和支持率明显提高。同时,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发生了深刻转变,水利行业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积弊正在加快破除,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普遍感到行业有奔头、事业有干头、工作有劲头。

  践行治水总基调特别是强监管主调,本质上就是按照十六字治水思路的要求,把治水思路的革命贯彻到水利工作之中。践行治水总基调一年来,总基调越来越散发着魅力,得到了行业上下的普遍认同。一年来,水利部党组就总基调贯彻落实情况,实地调研16个省市区和全部流域机构,面向全行业开展10万多人参与的线上匿名调查,与10个省市水利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座谈,听取10多个司局汇报。在这次大会上,与会代表更是直面问题、畅谈心得,就如何纵深推进践行治水总基调开展了充分交流研讨。从会前充分的调研情况和会议期间大家的讨论情况看,一个基本共识是:治水总基调体现了十六字治水思路精髓,把握住了新时代治水矛盾变化,确立了水利工作的主攻方向,水利行业上下对治水总基调的认知认同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坚定了深入践行治水总基调的信心和决心。

  实干之要,重在落实。践行治水总基调的路线图已经明确,关键就是把每一项措施落实落地,确保成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任务十分繁重,这些目标任务绝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需要我们从思想、行动、方式、作风上来一个革命性的大转变,需要我们拿出昂扬的精神状态、强有力的办法举措、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践行治水总基调取得更大突破,取得更大实效。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水利建设新一轮高潮期、水利行业监管持续攻坚期、水利发展方式深刻转型期,我们要牢牢把握水利工作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巩固态势,接续奋斗,坚定乘势而上的信心和决心,主动担当作为,忠实履行职责,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再掀新高潮、水利行业强监管再上新台阶,坚定不移地推动践行治水总基调向纵深推进,实现水利事业新的更大跨越。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