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三峡工程彰显大国重器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  作者:中国水利网  来源:中国水利网  责任编辑:杜雅坤

  11月15—16日,在三峡工程连续9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以及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运行10周年之际,由中国工程院、长江委、三峡集团共同主办的三峡工程正常蓄水位175米试验性蓄水运行十年学术研讨咨询会在三峡坝区召开。17位来自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以及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10年来的运行情况和综合效益,总结经验,提出咨询意见,展望新时代三峡工程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的使命与担当。 

  漂亮成绩单 试运行期间综合效益巨大 

  “在水库运行环境与初步设计相比有较大变化的情况下,三峡工程与时俱进,创新了水库优化调度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如此评价。“试验性蓄水运行以来,三峡工程发挥了重要的防洪作用,取得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已成为长江流域防洪体系的关键骨干工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说。“多年来的运行考核表明,三峡水轮发电机组运行安全稳定,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深度参与三峡工程建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超然如此评价。“三峡工程的成功实践,极大地提高了我国水利水电建设的整体技术水平,对推动世界水利水电行业技术进步起到巨大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说。“三峡工程效益显著,利多弊少。”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用一系列研究数据证明了这一结论。 

  6份分析报告,10项研讨议题,17位院士、30余位专家学者的智慧与观点交汇,为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运行10年来的表现列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沈国舫、马洪琪、张建云、陈厚群、郑守仁、张楚汉等院士给出的咨询意见认为,试验性蓄水运行以来,三峡工程不断优化水库调度方案,初步设计的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得以实现并显著提升,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各项成果充分表明,三峡工程枢纽各建筑物性态正常,安全可靠,机电系统及设备、金属结构设备运行安全稳定;三峡工程移民安置规划任务全面完成,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总体稳定;三峡库区及相关区域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良好。 

  一言以蔽之,10年试验性蓄水运行的监测表明,三峡工程已完全具备175米正常蓄水运行条件。 

  回应社会关切 三峡工程具备正常运行条件 

  针对公众讨论的部分热点问题,院士专家予以掷地有声的正面回应:三峡工程具备正常运行条件。 

  针对近年社会上有关三峡大坝、三峡电站机组、三峡双线五级船闸等建筑物安全运行问题的质疑声,钮新强给出了回应:三峡工程不仅在设计阶段提出并运用了一系列新的设计理论和方法,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同时在建设和试运行期间,也对各建筑物变形、应力应变、渗流等进行了全面监测。试验性蓄水运行10年监测数据表明,三峡工程各枢纽建筑物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以三峡大坝泄洪为例,三峡工程创新性提出三层孔口“立体交错布置”方案,解决了有限空间束缚下的大流量泄洪安全技术难题。正是因为泄洪技术科学合理,三峡工程经受住了2012年超7万立方米每秒的最大入库洪峰流量的考验,且闸门区和过流面均未发现空蚀破坏,验证了枢纽设计和建设质量以及大坝的长期运行安全可靠。 

  三峡防洪 “洪魔翻不过我的五指山” 

  三峡工程如何发挥防洪效益,是全国关注的民生大事。长江中下游平原区是长江防洪的重点,“控制长江上游洪水对中下游防洪至关重要。”长江委总工程师金兴平说。三峡工程位于长江上游与中下游交界处,紧邻长江防洪形势最为严峻的荆江河段,防洪地位可见一斑。2009年汛期,三峡工程开始发挥防洪作用。自此,长江流域上多了一道阻击洪水的防洪骨干工程。 

  骨干工程,必有与之相匹配的骨干能力。三峡水库汛期预留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占长江上游防洪总库容的56%,防洪实力可谓雄厚。在“硬件设施”优越的前提下,三峡集团联合相关单位,对防洪的“软件设施”进行打磨。“创新性地在防洪补偿调度方式、汛末提前蓄水方式等方面对防洪调度进行了优化。”马洪琪说。 

  “城陵矶补偿调度是比较典型的防洪优化调度方式。”张超然说,“在三峡水库尚不需为荆江河段防洪大量蓄水,而城陵矶莲花塘站水位又将超过长江干流堤防设计水位,需要三峡水库拦蓄洪水以减轻该地区分蓄洪压力时,就对城陵矶地区进行防洪补偿。” 

  在软硬件“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条件下,三峡工程具备了超强的防洪能力。2012年7月,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7.12万立方米每秒。三峡集团等单位适时调度三峡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大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河段的防洪压力。类似这样的洪水,三峡水库建库以来共经历了4次,累积拦蓄洪水量530亿立方米,立下4次大功。 

  “10年运行实践表明,三峡工程发挥了重要的防洪作用,取得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是减轻中下游洪水威胁,防止长江发生特大洪水时可能出现毁灭性灾害最有效的措施,是长江流域防洪体系当之无愧的关键骨干工程。”张楚汉高度评价。 

  长江四大家鱼 生态调度让我们有更多“宝宝” 

  “共抓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以来,生态问题愈发引人关注。“三峡工程的生态环境影响广泛而深远,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特点,需要持续开展深入的观测、调查与研究。”马洪琪说,“就目前情况看,三峡库区及相关区域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初步证明三峡工程利大于弊,生态环境不影响工程的可行性,国家和地方采取的对策措施正确有效。” 

  沈国舫等院士对此也有相同观点。他们认为,与三峡工程相关联的生态环境因子发生变化,有着多方面原因,首先是自然过程本身发生变化,其次是人类活动造成影响,三峡工程仅是人类活动中的一个方面。 

  持续而深入的生态环保措施已经先行先试,其中包括生态调度。三峡集团副总经理孙志禹介绍,2011年,三峡水库首次实施针对长江中下游四大家鱼自然繁殖的生态调度,即在水温达到适宜繁殖的时段,通过3~8天增加下泄流量的方式,人工创造适合四大家鱼繁殖所需的洪水过程,“2011年至2017年三峡工程生态调度期间,四大家鱼繁殖总量超过18亿尾,占监测期间四大家鱼繁殖总量的38%,生态调度实施效果明显”。 

  行百里者半九十。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在即,进入正常蓄水运行期指日可待,但它所承担的国家和民族使命将厚植于蓄水运行的全生命周期,悠远绵长,福泽两岸。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