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国新办举行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  作者:中国水利网  来源:中国水利网  责任编辑:杜雅坤

  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介绍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并与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一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主持发布会。

  汪安南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2014年作出了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决策部署。5年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并取得显著成效。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复立项134项,累计开工132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汪安南指出,随着一批标志性工程陆续开工建设,23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一是在保障防洪安全方面,黄河下游近期防洪治理等3项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东北“三江”治理等工程基本建成,流域整体防洪能力显著提高。二是在保障供水安全方面,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并持续发挥显著效益,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20亿立方米;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等工程基本建成,有力保障了城乡供水安全。三是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17年的0.548,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新建灌区加快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2000万亩以上,为粮食增产丰收提供了强力支撑。四是在保障生态安全方面,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通道等工程,有效改善了河湖水生态环境。9月13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河北省3条河流重点河段提闸放水,正式启动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截至11月30日,累计补水4.4亿立方米。

  汪安南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具有覆盖范围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优势,有效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已开工建设的132项工程,中西部占75%,贫困地区占56%,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更加有力举措,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

  发布会上,汪安南就水安全形势、已建重大水利工程效益、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的计划及南水北调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王胜万就水利工程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水利报等1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中国网、国新网等媒体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