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国新办举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吹风会
发布时间:  作者:水利部网站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任编辑:王佳

       1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有关情况,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财政部农业农村司、水利部运行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叶建春说,我国现有水库9.8万多座,80%修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随着岁月推移,许多水库接近或达到设计使用年限,或因超标洪水、地震等原因,工程老化毁损,部分水库陆续进入病险行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加强隐患排查预警和消除,在“十四五”时期解决防汛中的薄弱环节,确保现有水库安然无恙。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对现有病险水库,2025年底前要全面完成除险加固,对新出现的病险水库,及时除险加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叶建春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十四五”期间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建管并重,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消除存量隐患,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提升运行管护能力和水平,实现水库安全良性运行。目标任务是:到2022年年底前,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遗留问题处理;完成已到安全鉴定期限的水库安全鉴定任务;对乡镇村组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到2025年年底前,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每年安全鉴定后新增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完善雨水情测报、安全监测设施,健全水库运行管护长效机制。

  叶建春说,顺利完成“十四五”期间目标任务,关键是理顺和完善管理体制,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督指导责任,建立稳定的资金渠道,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水利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实施过程的监管,指导各地合理妥善实施水库降等报废,完善退出机制,监督指导各地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资金使用管理,组织对各省进行考核,制定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问责办法,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地方依法依规进行整改,对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实施责任追究,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吹风会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16家媒体记者就全国水库的总体安全状况和运行管理、水库在人民生产生活中发挥的作用、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资金、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难点、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投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常态化机制、“十四五”期间水库安全管理具体任务等问题进行提问,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和三位相关负责人一一作了回答。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