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毫不动摇坚持总基调 攻坚克难推动新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中国水利网  来源:中国水利网  责任编辑:杜雅坤

  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汇集众智,共谋发展,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也是继往开来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科学研判新形势,明确提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就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对开创新时代水利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全国水利系统要深刻认识、深入学习、准确领会会议精神和丰富内涵,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的各项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汇聚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合力!

  拥抱新时代,激发新活力,创造新成绩。一年来,各级水利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真抓实干,迎难而上,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河湖管理、行业监管、地下水超采治理实现新突破,水资源节约保护、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脱贫攻坚、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重点领域改革以及水利行业能力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推进,综合效益显著发挥,打赢了一场场漂亮仗,取得了一项项新成绩!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当前水利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上下一心,迅速统一思想,按照部党组要求,把工作重心加快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这既是工作重心、主要脉络,更是各级水利部门要不折不扣抓落实的重大使命。

  不折不扣抓落实,关键要对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有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在中华民族辉煌璀璨的历史长河中,水利在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亟需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方向、明确方位,在适应新变化新要求的基础上转变思路、展现作为。新时代治水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前一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并将长期存在,后一矛盾已上升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决定了强监管是总基调的重中之重,决定了强监管的使命任务不容怀疑,决定了补短板、强监管必须相互支撑、相互补充。我们要深入领会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提出的时代背景,从适应治水矛盾变化、解决新老水问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理解补短板、强监管。我们要深刻认识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地位作用,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保障水利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的高度,来重视补短板、强监管。我们要牢牢把握改革发展总基调的突出要求,搞清楚短板在哪、如何找准,监管什么、如何监管,以下苦功夫、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信念,来落实补短板、强监管。

  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全面铺开、治水攻坚奋进、狠抓提档升级的2019年,做好水利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水利部门要牢牢贯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这条主线,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砥砺奋进,锐意创新,推动水利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要打好节约用水、河湖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运行管护、水利脱贫等攻坚战,集中力量破解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在工程建设水平、依法治水管水、水利信息化建设、行业基础支撑能力、三峡工程管理和南水北调建设运行上提档升级,全面提高水利建设、管理和监管水平。要守住水利工程安全、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全面梳理排查影响水利行业发展的隐患。要统筹推进水利“放管服”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及其他领域改革,为补短板、强监管提供强大推动力。

  坚持总基调,逐梦新征程,加强党的建设是坚强保证。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补短板强监管取得实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压实党建责任,打牢基层基础,严格执纪问责,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要抓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以优良作风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工程强监管。要大力弘扬水利行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深化认知认同,注重实践养成,使之成为行业共同的价值理念、行为准则。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践行中央治水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收官打下坚实水利基础,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成绩!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