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李国英调研新疆水利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水利部网站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任编辑:姚倩

9月23日至25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水利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动新阶段新疆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李国英先后调研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头屯河河道治理、阿拉尔市防洪工程、沙雅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和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并在乌鲁木齐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讨论新疆水利发展工作。

  李国英指出,塔里木河是南疆人民的母亲河,是阻隔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鲁克塔格沙漠交接的天然屏障和绿色廊道,治理好管理好塔里木河、维护好其健康生命和河道绿色走廊生态系统安全,是新疆水利发展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的目标之一。要精准聚焦保障河流生态安全,建立健全初始水权分配、用水权交易、超额用水惩戒、节约用水激励的制度体系和法治体系,严格流域水资源科学调配和管理。要坚持以流域为单元,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表和地下,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要做好生态监测预警,科学构建水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和预警系统,完善应急预案,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健全体制机制法治,实现流域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为有力有效协调流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用水提供制度、法治和技术保障。

  李国英强调,节水是解决新疆水问题的根本出路。要切实把节水工作摆在优先位置,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鉴于新疆农业用水量占全疆用水总量的90%以上,要进一步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大幅提升农业用水集约节约安全利用能力和水平。要完善节水市场机制,全面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水价形成机制,引导推动合同节水管理。要加快形成有效的节水监管体系,全面加强节水监督管理,增强节水监管的有效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参加座谈或一同调研。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