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中国水利网  来源:中国水利网  责任编辑:杜雅坤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

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办资管[2019]60号

  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为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扎实做好2019年水资源管理工作,我部制定了《2019年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水利部办公厅

2019年3月20日

2019年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

  2019年,水资源管理工作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4”讲话精神,以“空间均衡”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水资源监管基础,严格取用水和生态流量管控,促进水生态突出问题治理,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

  一、强化水资源监管基础

  1. 加快推进尚未批复的跨省江河水量分配工作,强化行政协调。进一步理清分水思路,改进分水技术路线。新启动一批跨省江河水量分配工作,推进各省跨地市县江河水量分配,做到应分尽分。

  2.  对已经批复的跨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研究制定配套措施,逐河建立台账,强化监管,督促水量分配方案的落实。

  3. 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生态流量确定的原则、程序、方法,制定生态流量监管措施和保障措施等,指导全国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工作。

  4. 针对选取的重点河湖和主要控制断面,制定生态流量确定准则,明确生态流量控制指标,编制保障实施方案,明确管控措施、责任分工和预警方案,组织开展重点河湖生态流量调度与监管工作,保障河湖基本生态流量(水量)下泄。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生态流量管理政策,强化河湖生态流量管控。

  5. 推进内蒙古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工作,研究提出内蒙古西辽河流域用水红线、省界断面等水资源管控指标。

  6. 加强重要江河和地下水监测监控体系建设,推动大中型灌区、工业和生活服务业领域取用水计量监测设施建设,尽可能实现在线监控。加快完成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7. 强化取用水统计和计量监管,制定出台《用水统计调查制度》,适时开展取用水统计和计量违法行为监督检查。统计核算2018年全国和各省份降水和水资源量、供用水量、用水效率、水质情况等指标并发布。

  8. 制定出台水资源管理监督工作办法,明确监督重点、监督举措、监督方式、问题处置措施、责任分工等,完善水资源强监管工作机制。

  二、严格取用水监督管理

  9. 开展重点取水口监督管理,建立全国重点取水口名录及台账(第一批),明确管理主体和监管责任主体。根据监管需求,提出完善取水计量监测等信息化需求,协调有关单位做好完善工作。通过暗访、飞检等方式,组织开展重点取水口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组织做好整改。

  10. 先行组织开展长江流域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准确掌握取水工程情况,完成信息建库立档和“水利一张图”管理,实现流域区域信息共享,为整改提升打好基础。

  11. 研究制定《规划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组织编制技术导则,加强政策跟踪指导,推进中央和地方层面重大规划和产业布局水资源论证工作。

  12. 研究制定取用水总量控制管理措施,明确责任主体、管控措施,强化取用水总量监管,对达到或超过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水量分配方案控制指标的流域区域,严格实施取水许可限批。

  13. 制定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考核指标,改进评价方式方法,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按要求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考核有关工作。

  14.  按照国务院部署,将取水许可纳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程序,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15. 加强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跟踪指导,做好试点评估,制定全面推行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水权确权,培育发展水市场,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

  三、促进水生态突出问题治理

  16. 研究制定饮用水水源地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提出饮用水水源地分级分类管理要求,明确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准入与退出机制。

  17. 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检查评估工作,建立问题通报和整改销号机制,推动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整改提升。加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量水质监测,及时通报水源地存在的风险和隐患。

  18. 实施河湖水系连通项目,充分总结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经验,做好宣传推广,打造一批水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19. 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置换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组织对受水区压采工作开展评估考核。

  20. 在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四省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为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积累经验。

  21. 落实《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推进“一减”“一增”综合治理,如期完成河北地下水回补试点任务,做好试点评估工作。

  22. 积极推动出台《地下水管理条例》。启动地下水监管指标制定工作,组织提出地下水监管指标确定技术要求,为地下水管理与保护提供支撑与保障。

  四、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2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按照强监管的要求,理清水资源管理工作思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健全党建制度,创新党建形式,丰富党建载体,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发挥好党组织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方面的作用。

  24. 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部党组实施细则。进一步端正工作作风,认真梳理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水资源管理工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