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意见
发布时间:  作者:水土保持处  来源:水土保持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淮委水土保函〔2017〕86号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关于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水土保持

监督检查意见的函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水利部关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要求,2017年5月22日,我委组织山东省水利厅、威海市水利局、荣成市水利局山东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开展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检查组查看了现场,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建设单位及水土保持监测、监理等单位水土保持工作情况汇报,形成督查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位于山东省荣成市,规划装机容量780万千瓦,包括19×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和4×100万千瓦压水堆机组。本期工程建设1台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机组和相关配套设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厂房、施工生产生活场地、非居住区、供排水工程、弃土场及气象站等。

    水利部以水保函〔2008〕24号文批复本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明确了建设期间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及水土保持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为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水土流失防治提供了依据。

    工程于2008年6月进入施工准备期,因建造许可证和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主体工程于2012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12月竣工投产,目前主体核岛及常规岛等土建工程大部分完成,处于设备安装阶段。

    从本次检查情况看,建设单位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要求,严格工程建设过程中水土保持管理,较好地落实了各分区水土保持防治措施

    二、存在问题

    1受自然条件制约,部分树种和草坪长势欠佳。

    2.部分区域仍有土地裸露。

    三、整改意见

    1根据海边土壤盐碱化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选择或更换适生树种和草坪,并加强养护,提高成活率。

    2根据工程建设要求,及时覆盖裸露地表。

    四、有关要求

    为确保本工程水土保持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落实,请你公司进一步加强对本工程水土保持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强化水土保持法律责任意识,切实抓好以下工作落实:

    (一)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活动的通知》(水保〔2011〕504号)中"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考核标准"(见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要求,认真总结本工程建设过程中水土保持管理已取得的成功经验,争创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二)按照水利部《关于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意见》(水保〔2009〕187号)和水利部办公厅印发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规程(试行)》(办水保〔2015〕139号)要求,督促水土保持监测单位规范本工程建设期间的水土保持监测工作。

    (三)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强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理工作的通知》(水保〔2003〕89号)以及《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 523-2011)和《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评定规程》(SL 336-2006)要求,督促水土保持监理单位规范本工程建设期间的水土保持监理工作。

    (四)按照《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技术规程》(GB/T 22490-2008)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本工程建设期间水土保持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类建档工作。

    (五)在本工程主体竣工并投产运行前,应及时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确保水土保持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依法全面落实。

    (六)在本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前,每年3月底前应将本工程上年度水土保持工作落实情况报送我委,并抄送工程所在地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七)2017年9月底前,请将本次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送我委,并抄送工程所在地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2017年6月1日

 

 

  抄送: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山东省水利厅、威海市水利局、荣成市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