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新建郑州至周口至阜阳铁路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意见
发布时间:  作者:水土保持处  来源:水土保持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淮委水土保函〔2017〕128号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关于新建郑州至周口至

阜阳铁路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意见的函

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郑万客专河南公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水利部关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要求,2017年7月13至14日,我委组织安徽省水利厅、河南省水利厅,阜阳市水务局、郑州市水务局、开封市水利局、许昌市水务局、周口市水利局对新建郑州至周口至阜阳铁路开展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检查组查看了工程建设现场,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建设单位及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设计、监理、监测、施工等单位水土保持工作情况汇报形成督查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建郑州至周口至阜阳铁路位于安徽省和河南省境内,线路全长276.5千米,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工程总投资376亿元,其中土建投资686.4亿元。工程于2015年12月24日开工建设,总工期48个月。2015年11月,水利部以水保函〔2015〕493号文批复本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明确了建设期间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及水土保持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为做好工程建设过程中水土流失防治提供了依据。截至本次检查时,郑周阜铁路安徽段路基土石方完成9%;桥梁钻孔桩完成76%;桥梁承台完成30%;制梁完成7%。郑周阜铁路河南段完成桥梁桩基98.9%、桥墩84.6%、简支箱梁架设31.9%、路基填筑69.4%。

    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郑万客专河南公司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过程中水土保持工作,设立了水土保持工作管理机构,制定了水土保持工作管理制度;实施了耕作层表土剥离,对集中堆放区采取了临时防护措施;开展了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工作;落实了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较好地控制了建设过程中人为水土流失。

    二、有关要求

    为确保本工程水土保持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落实,请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郑万客专河南公司进一步加强对本工程水土保持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强化水土保持法律责任意识,落实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请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加强界首南站复耕表土和预压土等临时堆土管理,将现场临时堆土分置堆放改为集中堆放,并落实集中堆土区苫盖、坡脚编织袋拦挡和截排水等措施。请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郑万客专河南公司加强对沿线施工便道、场站路基等排水系统整修,保证排水通畅;对大临设施、施工场地等周边农田排灌系统进行排查,减少对农田排灌渠系影响;对跨重要河段的施工区域,应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度汛要求,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二)请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商安徽省水利厅、郑万客专河南公司商河南省水利厅依法依规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工作。

    (三)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工作的通知》(办水保〔2014〕143号)要求,加强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跟踪检查和管理,做好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工作。

    (四)按照《水土保持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及水利部《关于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意见》(水保〔2009〕187号)和水利部办公厅印发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规程(试行)》(办水保〔2015〕139号)要求,督促水土保持监测单位规范本工程建设期间的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并将监测情况定期上报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

    (五)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强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理工作的通知》(水保〔2003〕89号)以及《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 523-2011)和《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评定规程》(SL 336-2006)要求,督促水土保持监理单位规范本工程建设期间的水土保持监理工作。

    (六)按照《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技术规程》(GB/T 22490-2008)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本工程建设期间水土保持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类建档工作,为本工程投入运行前及时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创造条件。

    (七)在本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前,每年3月底前应将本工程上年度水土保持工作落实情况报送我委,并抄送工程所在地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八)2017年11月底前,请将本次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送我委,并抄送工程所在地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2017年7月25日

 

 

  抄送: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安徽省水利厅、河南省水利厅,阜阳市水务、郑州市水务局、开封市水利局、许昌市水务局、周口市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