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解读《〈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分工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9 08:56:32  作者:中国水利报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王佳

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日前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分工方案》,对《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的部门分工予以明确,要求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并于每年2月底前报送实施进展情况。

  围绕《〈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分工方案》有关内容,记者近日采访了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主要负责人。

  记者:根据分工方案,水利部主要负责哪些内容?

  :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日前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分工方案》,对《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的部门分工予以明确,要求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认真贯彻落实。  

  针对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现实状况和全社会节水意识不强、用水粗放,水资源利用效率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六大重点行动和“政策制度推动”“市场机制创新”两方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举措。

  六大重点行动包含20项具体任务,涵盖严格水资源管控与监督考核、强化各领域与重点区域节约集约用水和节水科技成果创新与推广等方面。两方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包含9项具体任务,从政策和市场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政策制度推动和市场机制创新。加之保障措施6个方面要求和目标指标落实,共有36个方面任务事项。

  在36方面任务事项中,水利部牵头负责的共有15项,占全部任务事项的42%。包括:主要目标,总量强度双控行动中的强化指标刚性约束、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和强化节水监督考核三项任务,农业节水增效行动中的加快推进农村生活节水任务,城镇节水增效行动中的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任务,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行动中的在超采地区削减地下水开采量、在缺水地区加强非常规水利用两项任务,“政策制度推动”改革措施中的加强用水计量统计和强化节水监督管理两项任务,“市场机制创新”改革中的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推动合同节水管理两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中的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建设、增强节水意识三方面任务。

  记者:方案中明确20个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与其他部门相比,水利部在保障国家节水行动有效开展中扮演何种角色?水利部作为牵头单位时,如何发挥作用并调动参与单位的积极性,实现联合发力,保障国家水安全?

  :《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水利部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协调解决节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因此,水利部在做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分工方案》中明确的牵头任务事项的同时,还要牵头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和调动相关部门与各级地方政府的作用与积极性,协调解决节水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落地见效。

  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都对完成好各项任务负有重要责任,应积极主动相互配合做好承担的工作。水利部将对明确牵头的任务事项,认真梳理,精心组织,全力推进,要通过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信息交流与共享,及时解决任务推动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加强监查督促,充分发挥参与单位的优势与作用。同时,要加大宣传,做好服务,及时沟通解决任务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难题。

  记者:目前,水利部主要负责的领域有何最新进展?

  :水利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鄂竟平部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节约用水工作,明确把节水作为“水利工程补短板”的前提要求、“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内容,要求在把握“一个前提”的基础上,处理好“三个关系”: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水与生态系统中其他要素的关系,处理好在解决水问题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目前,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抓基础、快突破要求,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分工方案》要求,水利部已进一步细化和落实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部内分工方案,将牵头任务与参与任务进一步落实到相关司局,明确责任主体与完成时限。梳理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重点是明确了2019年的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提出了抓好四个“一”的任务清单:打好一个基础,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一项机制,建立节水评价机制;打造一个亮点,实施高校合同节水;树立一个标杆,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强化节水法治建设、经济激励、载体建设和基础支撑,奋力开创节约用水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各项任务正在全力有序推进之中。  

  记者: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水利部面临的难点和应对措施是什么?

  :“十一五”以来,我国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极大成效,但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与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状况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现有节水法规可操作性不强,监管手段少,需要加快制定专门节水法规;节水标准尚未实现全覆盖,部分取用水定额偏于宽松。二是节水激励政策机制缺失或力度不够,需要从财政投入与补贴、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完善创新财税引导和激励机制,激发节水内生动力。三是节水体制存在条块分割、多龙管水状况,尚未形成顺畅有效的节水管理协调机制。四是整体节水水平与用水效率与节水先进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五是节水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滞后,成果转化率不高,从技术与产品研发、转化到生产和销售推广的良性发展链条尚未建立。六是节水统计制度很不完善,口径不统一,方法不统一,边界不清晰,节水数据参差不齐,数据共享机制难以满足社会公众研究与利用需求。

  国家节水行动是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行动方案提出了具有系统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纲领举措,是今后一段时期开展节水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体现国家意志,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水利部将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为统筹,加快推进各项节水工作。一是加大节水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节水工作的认识和自觉参与度;二是加快节约用水条例立法,完善节水标准和取用水定额制定修订,严格定额管理;三是推动出台节水激励政策机制,激发提升节水内生动力;四是加强各领域节水工程设施建设与节水技术与产品研发,全面提高用水效率,推进节水技术进步;五是尽快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统筹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六是建立节水统计制度,及时公布各行业各领域节水数据与成效。

  记者:水利部推进国家节水行动的目标规划是什么?

  :鄂竟平部长指出,当前我国治水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节水就是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的全过程,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是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重大战略举措。

  水利部明确,到2020年,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趋于完善,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管理机制逐步健全,节水效果初步显现。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3%和20%,规模以上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到2022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节水产业初具规模,非常规水利用占比进一步增大,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30%和28%,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6以上,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

  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