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让节水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写在二○一八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来临之际
发布时间:2018-03-22 17:16:23  作者:记者 乔金亮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子悦

  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的首日,今年的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解决中国水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水利工作方针。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这标志着节水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

  如今,全社会惜水爱水护水理念深植人心,农业、工业、城镇生活节水全面加强,水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据统计,2016年全国年用水总量6040亿立方米;2012年至2016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25.3%和26.6%。

  节水要从源头抓起。我国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红线”刚性约束,以水资源“双控”倒逼用水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双转”。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出台“双控”行动方案、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全民节水行动计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国、各省区市的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任务。目前,31个省(区、市)已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分解到地级行政区。

  用水方式转变有赖于实施一项项切实的举措来推进。为严管用水强度,我国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制定并颁布取水定额国家标准累计达32项,基本建立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的用水定额体系,全国31个省区市实现用水定额全覆盖。为加强用水监控,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基本建成重要取水户、重要水功能区和大江大河省界断面三大监控体系,实现全国75%总许可水量的在线监控,实现中央、流域、省三级平台互联互通。

  农业是用水重要部门,占用水总量的60%多,因此行业节水重点是抓农业。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多亩。5年来,农田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率与传统灌溉相比可节水20%至50%。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零增长。

  此外,我国还全面加强了工业、服务业和生活节水。水利部、工信部公布两批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和一批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淘汰目录,推广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重点实施高耗水工业行业节水技术改造。

  节水,也要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激发节水内生动力。近年来,各地开展水权试点,建立交易平台。2014年7月开始,水利部选择河南、宁夏、内蒙古等7省区进行水权试点,经过3年多实践,探索了不同类型的确权方式,形成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水权交易模式。2016年全国水权交易平台中国水权交易所挂牌成立,截至2017年底,累计交易水量14.68亿立方米。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统筹考虑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保护要求、社会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激励机制,促进农业节水增效。同时,将全面推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