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节约保护处  来源:节约保护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有关单位:

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节约〔2019〕92号)要求,为扎实做好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树立节约用水标杆,现将《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2019年4月23日 


附件

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节约〔2019〕92号)要求,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决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扎实做好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树立节约用水标杆,现制定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坚持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的原则,综合集成各项节水措施,强化用水过程管理,将淮委机关建成“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标杆单位,为全社会节约用水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底前,将淮委机关(东海大道3055号院区)建成节水机关。

三、工作任务

(一)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巡回检查、设备维护、用水计量等淮委机关用水管理制度。制定、组织实施节水计划和年度用水计划,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

(二)实施精细化管理。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绘制用水管网分布图。严格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定期巡护和维修,杜绝跑冒滴漏。依据国家有关标准,配备和管理用水计量器具,建立完善、规范的用水记录,加强用水总量和效率评估。

(三)加强节水设施建设。积极推广使用先进实用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和器具,开展卫生洁具、食堂用水设施、空调设备冷却系统、老旧供水管网、耗水设备等节水改造。积极利用非常规水,建设雨水集蓄系统并有效利用。绿化用水应采用喷灌、滴管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

(四)强化节水宣传教育。在主要用水场所和器具的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识。大力宣传节水观念,定期发布节水信息,开展节水宣传主题活动,发挥青年节水宣传队的作用,引导干部职工参与节水志愿活动,遵守节水行为规范,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发挥新媒体作用,普及节水知识,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

(五)总结节水建设经验。在学习借鉴其他单位节水机关建设经验的同时,注重总结提炼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不断改进提高节水工作水平,打造节水机关标杆,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进度安排

(一)2019年4月发布《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成立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报送淮委节水机关建设计划。

(二)2019年4月-9月,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各项工作。

(三)2019年9月底,按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开展自评,编制《淮委节水机关建设自评报告》。

(四)2019年10月底前,向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申请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广大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动节水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把节水机关建设作为我委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全员发动、全员行动,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精神,积极投身节水机关建设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淮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担当负责抓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推动节水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履职尽责,细化实化任务,组织实施好各项工作。委机关各处室和办公院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全员参与、发挥作用。

(三)强化监督管理。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办公院区日常用水情况检查,及时维修更换用水器具,坚决防范制止浪费行为。委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严把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督促各项节水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实现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目标。

       (四)落实经费保障。要在统筹用好物业管理经费的基础上,安排专项经费,支持节水机关建设工作。要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建立资金使用台账,明确资金流向,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节水机关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