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局召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会议 总结“利奇马”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沂沭泗局  来源:沂沭泗局  责任编辑:柯锐

本站讯  8月16日,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组长、局长郑大鹏主持召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利奇马”暴雨洪水防御工作。副局长郑胡根、郑雪峰、陈光临,纪检组组长刘宝军、副局长王念彪,二级巡视员(副局级)、办公室主任唐劲松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沂沭泗流域多个河道水位、流量出现了1974年以来的最大值,新沂河甚至出现了历史最高水位。在这样一场大洪水面前,沂沭泗局全体工作人员、直管工程、预测预报、洪水调度等都全面经受住了考验,打了一场漂亮的防御战。

会议指出,这次防汛抗洪的胜利主要得益于以下五点。一是上级高度重视“利奇马”防御工作。李克强总理先后两次对洪水防御作出重要批示。鄂竟平部长亲自主持会商,视频连线山东省、淮委和沂沭泗局,深入分析研判,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淮河防总多次与我局连线会商,研判水雨情,会商决策调度意见。二是超前部署。8月6日就开始关注“利奇马”动向,并对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预测预判;8月8日,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谨防旱涝急转;8月9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向苏鲁两省防指发函商情做好沂沭泗流域主要河道行洪准备的通知;要求直属各单位切实做好工程巡查、值班值守等各项防御准备工作。三是精准预报、科学调度。精准的预测预报是科学精细调度的基础。本次暴雨洪水,我局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精准预测预报洪峰流量、水位,为会商调度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信息。利用“东调南下”工程体系,科学调度刘家道口枢纽、大官庄枢纽,把沂沭河洪水尽量东调;精细调度嶂山闸,合理调控骆马湖、新沂河水位;在退水阶段,统筹考虑南四湖、骆马湖汛末蓄水及向洪泽湖补水。成功的调度保证了洪水安全下泄,也保障了流域生产生活用水。四是密切协作、团结治水。流域两省及有关县市高度关注本次暴雨洪水,山东、江苏防指与我局多次连线会商,及时沟通,通报调度情况;各基层单位与地方防指密切配合,协同沿河地方政府严格落实巡堤查险任务和责任,强化巡查防守协同防守,河道行洪期间,我局与地方投入巡堤查险共计64000人次、800名消防员,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保障了洪水安全平稳下泄。五是全局上下全员上岗,局领导、局防办、水文局,各直属局、基层局放弃周末休息,连续作战,预测预报、密集会商、巡查防守,通宵达旦关注水情、汛情,及时会商、协调、调度,切实保障了洪水安然下泄。

郑大鹏代表局党组对此次暴雨洪水防御过程中艰苦奋战的各级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目前还处在防汛关键期,各项工作决不能放松;二是要对此次防御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三是深入思考分析本次暴雨洪水的经验教训;四是总结分析东调南下工程在本次洪水调度中的作用和暴露出的问题;五是对水毁工程及时应急处理;六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个月要开展,各部门主要抓好部署落实。

郑胡根要求,一要全面总结分析本次洪水防御工作,收集、整理汇编相关资料;二要尽快组织水毁项目申报;三要深入分析影响流域防洪能力的短板,并推动列入基建和规划项目;四要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提高我局水利信息化水平。

郑雪峰、刘宝军通报了带队督导骆马湖、沂沭河一线防洪情况;陈光临从工程建设和规划方面提出要求。防办、水文局、各直属局分别汇报了防御工作情况。

沂沭泗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成员,各直属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局防办、水文局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