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1公里2省3县4乡镇10个码头 南四湖苏鲁省界刘香庄码头群清理整治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作者:胡影、刘腾、王文琦  来源:南四湖局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近日,随着最后一处码头整改完毕,标志着南四湖苏鲁省界“四乱”清理“老大难”——刘香庄码头群10个违法码头清理整治工作圆满结束。

南四湖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湖内的湖西航道更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杭大运河的水运经济繁荣了沿河的码头,但也给河湖岸线管理带来了挑战。

刘香庄码头群位于南四湖湖西大堤,是苏鲁两省插花地最为集中的地方,1公里多长堤防涉及苏鲁两省鱼台县、微山县、沛县3个县4个乡镇。由于省际勘界未完成、区分违建码头所在行政区划难等原因,刘香庄码头群一直是南四湖苏鲁省界“四乱”清理整治“老大难”。

“这些年,我们一直采取多种形式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进行清理。但是,刘香庄这个地方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复杂,虽经多次整治,但仍不断反弹。我们一直想给河道来一次洗礼,彻底解决问题,还南四湖一个良好的管理秩序和生态环境。”南四湖局下级湖局水行政执法人员如是说。

2018年底,南四湖局迎来了解决“老大难”问题的良好契机。按照“清四乱”工作总体部署和“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南四湖局紧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苏鲁两省两市,多方共商、合力推进,执铁律、用铁拳,全面吹响了苏鲁省界刘香庄码头群清理整治的“冲锋号”,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刘香庄码头群10个码头,违法建设的6个码头已全部拆除,批建不符的4个码头已全部整改,共拆除硬化路面70000余平方米、违建彩板房36处、吊机12台、栈桥9座等。

挂牌督办:加强协调 统筹推进

为切实解决刘香庄码头群问题,2018年11月,淮委对该“四乱”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南四湖局不等不靠,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和谐的高度,定策把向,打响主动战,把刘香庄码头群清理整治作为深入推进苏鲁省界“四乱”清理整治的大事抓在手里、落到实处。一方面立即组织召开推进会,从刘香庄码头群地理位置特殊性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职责、突出重点、确定任务,要求上级湖局、下级湖局尽快调查违建码头现状,摸清人员属地、土地管辖、税收缴纳等问题,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依法查处刘香庄违建码头群。另一方面以河长制工作平台为抓手,及时与违法码头涉及的沛县、鱼台县、微山县三县地方人民政府、河长办沟通并达成共识,南四湖局积极协调配合,各相关县人民政府负责,上级湖局、下级湖局配合,对湖西大堤刘香庄段码头进行清理整治。

举棋有方,落子有力。南四湖局作为牵头单位主动作为,发挥引领作用。2018 年 11 月 27 日,积极协调鱼台、微山、沛县三县河长办,对集中整治刘香庄违建码头群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12月6日,与沛县人民政府、微山县人民政府、鱼台县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集中整治湖西大堤苏鲁边界刘香庄段违建码头专项行动的联合通告》,为码头清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2019年1月22日,向沛县、鱼台县发送了《关于商请对苏鲁边界湖西大堤刘香庄段违章码头采取综合整治措施的函》,督促两县相关部门采取综合整治手段,落实淮委督办要求。3月20日,分别向徐州市河长办、济宁市河长办发送了《南四湖水利管理局关于刘香庄违章码头群整治情况的报告》,汇报了对刘香庄违章码头群所做的一系列整治工作,并请求徐州市河长办、济宁市河长办督促沛县、鱼台县采取有力措施对各个违章码头中的违法设施进行强制拆除。2019年8月,刘香庄码头群开始清理整治后,多次就清理整治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与三县人民政府和河长办沟通解决。2020年4月25日,组织沛县、微山、鱼台三县召开清理整治扫尾及复绿协调会,为刘香庄码头群清理整治工作圆满结束奠定了基础。

履职尽责:加大宣传 依法查处

“2019年,我们南四湖局以'强监管'为主线,以'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河(湖)长制由'有名'走向'有实',纵观全年的工作难点、亮点不少,但力度最大、最具统领性和代表性的就是刘香庄码头群的清理整治。”南四湖局局长张志振如此说。

针对刘香庄码头群这个“老大难”问题,整治工作前期,南四湖局细致调查,通过询问当事人及周边群众、实地走访当地政府、村委会、协调各地政府座谈交流等方式,针对刘香庄码头群的土地权属、用电情况、发放营业执照情况、环保信息、港口经营等进行全方位的调查摸底,抽茧剥丝,层层深入,最终摸清了刘香庄码头群的权属关系等问题。

良好的舆论氛围是依法清理整治的有力保障。2018年12月,南四湖局、沛县人民政府、微山县人民政府、鱼台县人民政府共同签发了《关于集中整治湖西大堤苏鲁边界刘香庄段违法码头专项行动的联合通告》,对整治违章码头向社会予以公告,并联合在违法码头现场进行宣传,告知当事人违法行为及下一步需承担的责任。双通港在收到《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后,向淮河水利委员会申请了行政复议,但经过淮委行政复议和南四湖局的宣讲后,双通港撤销了行政复议申请。

重拳叠出:有序拆除 动态监管

在整治刘香庄码头群工作中,南四湖局重拳叠出。2018年12月29日,南四湖局组织三县政府办、河长办、水利、国土、环保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违建码头进出道路依法进行了拆除。2019年1月22日,南四湖局向沛县、鱼台县政府发送《关于商请对苏鲁边界湖西大堤刘香庄段违建码头采取综合整治措施的函》,请求两县政府依法采取断电、吊销执照等综合整治手段,进一步落实淮委督办要求。

沛县、微山、鱼台三县地方政府按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实施拆除整治工作,南四湖局积极配合、动态监管。2019年8月17日,南四湖局及时将刘香庄违章码头群相关水行政执法文书交接给沛县河长办;2019年8月24日起,配合沛县河长办对刘香庄违章码头群开始实施拆除,并每天动态监管依法拆除情况。

拆除工作开展以来,沛县讲大局、促团结,主动协调、积极沟通,针对刘香庄违建码头群主要是沛县进行市场和航运监管的事实,多次召集码头主代表进行座谈,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原则。2020年春,为切实做好拆除码头的复垦复绿工作,沛县提高站位、主动规划,清理一个码头、复绿一段堤防,并通过南四湖局及时协调微山、鱼台两县,共同做好插花堤段复绿规划的统一实施。

南四湖局下级湖局局长王志杰带我们到原违法码头的现场,他指着一片刚复绿的堤防说:“这里原来是违法码头,管理秩序混乱,对南四湖的防汛和生态环境都造成了危害。现在都清理完毕了,也进行了重新绿化,以后湖西大堤就更美了。”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南四湖湖西大堤郁郁葱葱的白杨挺拔地站在岸边,守望着湖西航道,见证着南四湖的安澜。下一步,南四湖局将继续严格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积极履职尽责,建立长效机制,与苏鲁两省共同合力打造幸福南四湖。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