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守底线 保安澜——沂沭泗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应急度汛项目实施
发布时间:  作者:史秀东  来源:沂沭泗局  责任编辑:杜雅坤

灌注截渗墙、铺筑混凝土路面、修建生态混凝土护岸……为构筑防洪保障线,打造沂沭泗防汛“绿道”,数台设备、几十名工人忙碌不息,昼夜奋战,连续作业……

5月的堤岸杨絮纷飞,同往年一样,沂沭泗流域进入防汛备汛的关键阶段。为消除工程安全隐患,确保水利工程度汛安全,沂沭泗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按照水利部、淮委关于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工作,巩固提升工程整体防洪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多措并举促复工

受2019年“利奇马”台风影响,沂沭泗地区出现多处险情,沂河左堤、汤河右岸入沭河口、邳苍分洪道左堤等出现不同程度水毁现象,造成度汛安全隐患。沂沭泗局对此高度重视,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施工计划,3个应急度汛项目年后开工受阻,遇到诸多难题。

疫情初期,社区、村庄对外封锁,项目部管理人员到岗、施工一线农民工到位成了难题;因工程项目复工时间早,施工材料及防疫物资的采购大费周折;复工复产初期各地政府对复工手续要求不一,项目复工审批手续办理困难;乡镇及村庄的封闭管理为施工过程中材料运输增添了不少麻烦。

面对这些难题,沂沭泗局及各基层建设、管理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水利部、淮委复工复产各项具体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克服畏难思想,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保障各应急度汛项目顺利复工。组织人员到岗到位。针对复工初期工人组织困难的问题,新沂局合理筛选施工现场附近村庄民工,安排专车接送,项目部党员领导干部优先到岗到位,资料员居家办公,其他工作人员错峰上班,利用视频会议、网络通讯工具等方式灵活办公,确保工作效率。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因疫情初期防疫物资需求量大,复工前防疫物资紧缺、采购困难,邳州局发动全体职工搜集采购管道,多方协调购买到正规厂家生产的防疫用品;复工期间,各项目部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切实保障复工复产过程中人员安全。多方协调精诚合作。因复工时间早,整个河东区没有商混供应,河东局协调河东区政府、河东区建设局及交通管理部门等多个部门,最终找到一家商混站,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疫情期间村庄严控车辆进出,河东局领导积极与交警大队、公路局、乡镇党委以及村委沟通协调,在严格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具绿色通行证,打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

各方共同努力下,邳苍分洪道应急度汛项目、汤河右岸入沭河口塌岸应急修复工程、新沂局防汛工程设施修复项目均于3月下旬顺利开工。

齐心协力保进度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主汛期前完成应急度汛项目,确保行洪安全,军令如山,考验着沂沭泗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建设单位、管理单位、施工单位统筹协调,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千方百计推进应急度汛项目进度,向着“主汛期前”的节点目标发起进攻。

五月上旬的邳州,烈日炎炎。邳苍分洪道左堤26+100~28+500段,搅拌桩机正在轰隆隆地运行着,打破了堤上周树环绕的寂静。台风“利奇马”的肆虐造成此堤段背水堤脚渗水,基础存在透水层,开挖堤顶后,搅拌桩机正在灌注截渗墙。该项目因疫情延迟了招投标,施工时间压缩到不足两个月。由于时间紧迫,施工现场人停机不停,实行24小时“两班倒”制。连月来,施工人员只能在临时板房里休息,站在路边端着盒饭匆匆吃完便又开始作业。

汤河右岸入沭河口塌岸应急修复项目位于临沂市河东区汤河镇汤河交通桥上游,受2019年沭河编号洪水影响,高强度的洪水冲击造成汤河右岸入沭河口处坍塌300米,塌岸垂高最大4米,损毁严重。满载土石料的卡车从狭窄的路面鱼贯而入,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修建生态混凝土护岸,为入沭河口滩地“强筋健骨”。建设单位关死工期后门,实行目标管理,将修复进度细化到天、甚至小时,确保防汛工程“健健康康”迎汛期。

当其他两处应急度汛项目还在如火如荼施工的时候,新沂局防汛工程设施修复项目已经悄然收尾。受去年沂河高水位、大流量行洪影响,沂河左堤21+400~22+927段路面坑洼不平,防汛抢险车辆通行困难,亟待修复。自3月23日签订施工合同、施工单位进场开工后,项目各环节紧密配合,原路面基础处理、碎石找平、铺设混凝土、砼路面浇筑、堤肩补土、混凝土路面养护等工序一气呵成,水利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可见一斑。初夏时节,雪花般的杨絮在沂河的绿海长堤上肆意飞舞,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邳苍分洪道应急度汛项目、汤河右岸入沭河口塌岸应急修复工程正按照工期有序施工,确保汛前完成任务;新沂局防汛工程设施修复项目已于4月下旬完工。

积极践行“强监管”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沂沭泗防汛备汛也进入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备汛工作,重在预防,要在备战。虽然今年沂沭泗局应急度汛项目时间之紧、任务之重都是前所未有的,但各基层建设、施工单位依然紧抓新形势下“强监管”要求不放松,从招标到施工各个环节做实做细、严格把关,牢牢守住了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前期工作规范有序。疫情影响下,应急度汛项目虽然时间紧迫,但从项目设计到方案批复,从发布招标公告到出具中标通知书,从签订合同到施工单位机械进场,每一项工作都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进行。开工前,基层管理单位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提供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各类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到位。工程质量严格要求。沂沭泗局应急度汛项目向来注重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实行严检、严查、严控,从抓好施工的每一个细节质量,来保证整体工程质量。施工过程中,局基层管理单位相关分管领导定期赴项目部检查,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细小裂缝也绝不放过,全部立即重新浇注。这种对施工质量严格管控的做法正是落实“强监管”主基调的生动实践,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安全生产抓紧抓实。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中的安全生产工作更加不能松懈。沂沭泗局基层管理单位协同施工单位对工地实行严格管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建设施工风险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施工过程中,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测量,吃饭采用分餐制,宿舍、工地和机械设备定时消毒,健康状况档案“一人一档”,对配送材料的外来人员及车辆全方位消毒。全体职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对自己和他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压实防疫工作责任,夯实疫情防控中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守底线,保安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确保防汛安全意义重大。今年沂沭泗流域防汛工作面临着疫情、天气、防洪能力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下一步,沂沭泗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治水思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牢树底线思维,聚焦“防洪保安全”的要求,切实增强抓好防汛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沂沭泗水旱灾害防御攻坚战!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