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韩庄运河局、嶂山局等5家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  作者:沂沭泗局  来源:沂沭泗局  责任编辑:柯锐

近日,经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委员会审定,韩庄运河局、嶂山局、刘家道口局和大官庄局等4家单位被授予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宿迁局被授予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这标志着沂沭泗局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领导重视 明确目标 提前谋划创建工作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是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做好水利安全监督工作的重要支撑,是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是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沂沭泗局高度重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认识到水管单位安全标准化创建是继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水利风景区创建后又一个重要工作抓手。沂沭泗局提前谋划,指导协调,直属局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基层局自加压力,积极作为,2016年底,韩庄运河局和嶂山局率先开展了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部直属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沂沭泗局在认真分析各基层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管理状况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了各单位创建目标和完成时间,分阶段、分批次的完成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全局各级组织召开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6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有关工作,交流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经验,推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局领导多次前往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了解标准化创建进度,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

凝心聚力 全员参与 夯实创建基础

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既是对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状况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一次促进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过程。各创建单位高度重视,及时根据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管理状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创建目标,明确了创建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基层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领导小组,强化了组织领导,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标准化宣贯工作,使单位员工不断深化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认识,树立“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创建意识,实现了全员参与。

各创建单位按照标准化评审标准要求,通过制定安全生产目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现场管理,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强化事故管理,采取PDCA循环的方式持续改进等工作,从细节入手,从规范着力,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境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全面夯实了创建基础,提高了本质安全。

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顺利完成标准化创建工作

为推进沂沭泗局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提高创建工作效率,加快创建工作进程,沂沭泗局各级单位组织开展了多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工作。一是组织骨干人员到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太湖流域管理局苏州管理局、江都水利枢纽等成功创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考察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和业务交流,学习了先进经验做法。二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安全生产标准化教育培训,邀请了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专家,针对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变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础知识及如何有效开展创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三是邀请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专家到现场指导,发现了创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高了创建质量。四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集中办公,高效精准解决标准化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交流好的经验做法,提高创建效率,加快创建进程。五是制作沂沭泗局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图片展,布展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概念、评审标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创建过程,进一步引领和推动全局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各创建单位克服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资料申报时间不明确,实际资料准备时间比较短的困难,按时向水利部提交了申请资料,经水利部审查合格后,2018年4月和11月,水利部现场核查组分别前往韩庄运河局、嶂山局、刘家道口局、大官庄局和宿迁局开展了现场核查工作。各创建单位根据水利部现场核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及时完成了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送水利部现场核查组,经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委员会审定、公示期满后,各创建单位顺利完成了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注重实效 持续推进 着力保障创建成效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基础管理工作,是提升一个单位本质安全水平的根本举措。2018年,全国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单位有11家,我局达标占5家,充分体现了我局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效果显著。

按照水利部2018年到2020年三年内完成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创建工作的要求,沂沭泗局将持续推进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重视程度和自主创建的主动性、自觉性,2019年确保5家完成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剩余的水管单位到2020年全部完成。

沂沭泗局将以此次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巩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成果,深化创建成效,实行动态循环管理不断持续改进,用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指导自身安全生产工作,促使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沂沭泗局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