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局扎实有效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沂沭泗局  来源:沂沭泗局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沂沭泗流域2022年汛期降水量总体将较常年偏多2-5成,流域气候形势复杂,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直管工程安全度汛面临重大考验。沂沭泗局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水利部、淮河防总、淮委关于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扎实有效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全面做好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以来,全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2月25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3月29日组织召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会议,传达水利部、淮委水旱灾害防御会议精神,对汛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研究印发了《沂沭泗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安排》,梳理了40项重点工作任务,各项备汛工作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清晰、责任进一步明确。5月24日,召开沂沭泗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2022年沂沭泗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和直管工程风险隐患,进一步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全面开展汛前工程大检查。2-3月,沂沭泗局各级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查严、查细、查实、查全”的原则,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各基层局对河湖、堤防、水闸等直管工程进行了详细排查,结合河湖堤防工程实际细化单元、细化项目,对水闸进行逐孔试车,对每一处险工逐项检查,对近年来行洪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河段和防汛重点薄弱环节以徒步方式进行更加细致的检查。对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和工程隐患及时进行了处理,暂不能处理或汛前难以完成的,进行了详细登记造册,并落实各项度汛措施。4月,沂沭泗局组织对全局备汛工作及直管工程运行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将查找出来的度汛隐患以“清单管理”方式反馈各直属局,督促指导各单位落实完成整改。

深入排查整治工程风险隐患。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汛前重点完成了防汛查弱项、妨碍河湖行洪问题排查和堤防、水闸工程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统计并掌握直管骨干河道行洪能力、河湖内居住人口、主要支流防洪标准、滞洪区运用准备等情况,并将相关成果汇编。对直管河湖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重点核查,形成问题清单报送地方各级河长办,积极协同地方开展问题清理整治。重点排查直管堤防水闸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堤防水闸工程实体安全隐患和度汛安全管理情况,紧盯堤防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水闸闸门、启闭设备等重要工程和关键部位,排查成果已报送上级,相关问题已逐项落实措施。

层层压实压紧防汛责任。局属各单位始终牢记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的天职,将水旱灾害防御职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度,一方面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及时调整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及包片分工;另一方面协调对接直管工程属地各级政府防汛责任制和责任人落实与到位情况。局属各单位严格落实内外部防汛责任,将直管工程合理划分为106个责任区段,明确每一处直管工程的行政(管理)、技术、巡查责任人,将责任人的相关职责、工作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各单位已及时将所辖工程度汛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向有关地方政府和防汛指挥机构进行了汇报,督促落实穿堤建筑物、过堤道路缺口、在建水工程及涉河建设项目等防汛责任。

着力强化防汛“四预”措施。局水文局加强了对水情自动测报、通信及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与维护,为精准预测预报提供支撑,并能将重要水情预测和实时水情等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向全局防汛相关人员进行推送。南四湖、骆马湖及新沂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已编制完成,为应对超标准洪水提供了科学依据。局属各单位组织修订了28个险工险段防汛抢险方案和直管水闸防汛抢险方案,并报当地防汛指挥机构,为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撑。局防办组织修订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提高了应急处置工作效率和水平。5月20日,沂沭泗局在莒县沭河河段举行了2022年防汛抢险联合演练,进一步提高防汛救援能力,增强遭遇险情的响应速度和临场应变处置能力;部分基层局积极参加了地方政府组织的防汛抢险演练。同时,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沂沭泗局各级单位分别组织编制了应对新冠疫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并开展了应急演练。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试点)正在有序实施,今年主汛期部分工程投入试运行。

稳步开展防洪工程建设和维修养护。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堤防工程整体已基本填筑至设计洪水位以上,汛期具备参与防洪运用条件。老运河、伊家河节制闸水下部分已大部分完成,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均按计划稳步推进。局属各单位精心组织、抢抓时机,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安全到位的情况下,统筹推进水毁修复和工程维修养护,当前,所有水毁修复项目已全部保质保量完成;直管工程维修养护工作正全面开展,并结合实际,优先安排实施涉及度汛安全的维修类项目,并确保汛前完成,汛期发挥效益。

加强涉河在建工程度汛安全管理。局属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涉河事务监管,全面掌握直管在建工程和涉河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落实在建工程防汛责任和度汛措施。明确拦河闸坝和在建桥梁管线等防汛主体责任,督促对汛期河道行洪有影响的项目建设单位落实度汛方案、抓紧实施防洪影响补救工程。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批复要求实施,汛前清除河道内围堰、便桥、弃土、物料及各类临时设施,确保不影响汛期河湖行洪安全。

下一步,沂沭泗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锚定“四不”目标,强化“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