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审计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7 15:49:33  作者:审计处  来源:审计处  责任编辑:王佳

根据淮委《关于报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成果的通知》要求,对审计处近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根据淮委党组部署,审计处先后组织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以及《淮委党组进一步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多篇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不仅为新时代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做好新时代治水管水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审计处决定将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认真学、深入学、持续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把握重点,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思想交流

为加深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做好贯彻落实,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大家积极交流研讨,就深化大江大河治水战略地位认识、切实增强新时代治水管水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深化对“十六字治水思路”的认识以及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等方面进行学习讨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通过讨论,使大家认清了当前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为新时代水利事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政策机遇,作为治淮人,我们要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战略要求,严格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努力把淮河建成“幸福河”,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为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审计处将拓展审计思路,与时俱进,密切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扎实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评价和建议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时代治淮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审计处将在淮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工作,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评价和建议职能,有效落实补短板、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一)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审计处先后建立《淮委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治淮建设项目审计办法》《 淮委内部审计临时聘用专家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但国家和水利部等新政策法规要求不断更新,《淮委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部分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2019年,受水利部审计室委托,制修订了《水利行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水利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制度,年内完成了《淮委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修订工作,今后,审计处将结合单位实际,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二)积极开展各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

审计处积极开展各项审计工作,有效落实水利部和淮委党组的决策部署。围绕治淮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审计处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有序开展治淮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做到竣工必审;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坚持离任必审;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审计,促进经营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同时,深入开展专项审计和调查,对存在普遍性和共性问题产生原因进行分析。

(三)着力提高审计效能

为推进水利审计监督全覆盖,解决好审计任务繁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审计处不断探索创新,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能,如:在审计时点上,探索事前审计,发挥审计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的作用;在审计项目的选择上,有重点地选择社会关注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在组织形式上,尝试联合审计,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在管理方式上,加强流域水利审计和区域审计相结合审计管理方式的研究,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在实施方式上,充分利用已有的各类监督成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在社会中介机构的选择上,充分考虑其专长、类似审计项目经验等。

通过学习,审计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精髓,学有所思,学有所悟,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新论断、新要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强监管”作用。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