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技研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7 15:37:10  作者:技研中心  来源:技研中心  责任编辑:王佳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好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技研中心按照《淮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技研中心认真组织实施,现将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果汇报如下:

一、原原本本学习,全面领会精神。技研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和“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等四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大任务,对其他流域和全国水利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紧密联系我国大江大河治理的实际,大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的重要论断,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取得巨大成就的科学总结,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的责任担当。

二、深化两个结合,做好融会贯通。技研中心在学习过程中紧扣“两个结合”,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和其他治水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结合起来。通过深化两个结合,大家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丰富和完善;充分认识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是要紧紧抓住保护治理这个核心,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实现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充分认识到“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是要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从“以需定水”转变为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以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倒逼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和发展布局优化,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认识到“幸福河”就是要从基本的物质需求上升到更高层次的精神需要,努力打造聚焦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认识到江河保护治理是千秋大计,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干。

三、深化三个联系,探讨创新发展。技研中心在学习研讨过程中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取得的三个方面巨大成就,探讨治淮过程取得的辉煌成绩;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探讨新时期治淮工作面临的现实挑战与巨大矛盾;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创新体制机制三个方面的部署要求,探讨本单位在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扮演何种角色,如何在体制变化中继续做好治淮服务工作。

四、深入查找问题,落实五个什么。技研中心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按照“五个什么”的工作方法,深入查找阻碍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深层原因。技研中心最主要职能技术审查随着国家投资计划体制变革和“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弱化严重,虽积极迎难而上在市场中承接技术鉴定、后评价等技术咨询服务,但仍无法扭转因单位职能弱化带来发展瓶颈态势。技研中心积极讨论、研究和谋划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密联系淮河流域治水管水实际结合起来,紧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淮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落实技研中心在技术支撑服务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中是什么、差什么、为什么、抓什么、靠什么。

五、深思学习方式,达到预期效果。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技研中心深思的基础上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与利用水利网站、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平台自学相结合,“课上”专题讨论与“课下”畅所欲言相结合,领导班子“先学一步”与全体职工“一个不落”相结合,原原本本学习与悟原理明真谛相结合等。一系列的丰富多样学习方式,达到了相互启发、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共同提高的效果。

技研中心近段时间的学习研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今后将按照淮委部署要求,将继续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密联系淮河流域治水管水实际进一步结合起来,继续深入落实五个为什么,在奋力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过程中,做好幸福河的技术支撑服务。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