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财务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2 15:40:57  作者:财务处  来源:财务处  责任编辑:王佳

按照《淮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方案的通知》要求,财务处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安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摆在突出位置,紧密联系部门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现将学习研讨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情况

通知发布后,财务处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紧紧围绕“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四个专题,全体职工共同参与讨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下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下坚实基础。

二、学习体会和收获

(一)提升站位、强化认识,增强深入学习

《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的集中体现,要坚持在学中悟,把学习贯彻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结合国家生态保护发展战略需要,提升做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质量。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结合推进黄河治理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和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推动黄河治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讲话》精神,主动树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之一的思维意识,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五个方面包容发展,共建共享黄河治理生态圈,在努力推动重要的经济地带建设中展现新形象。

(二)在工作中的启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准确把握当前水利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和福祉,水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研讨中,大家纷纷发言,结合财务处工作实际。

一是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工作总基调,财政监管、巡视巡察、审计检查等来自外部的各种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监管的广度、深度和角度发生了较大变化,这要求财务管理工作迅速转变观念,摈弃与现行政策不相适应的传统做法,主动适应新的监管要求。

二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有多少汤泡多少馍”,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来指导工作。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三是把讲话精神与我处工作更好结合起来,从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延伸到财务工作中。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提出要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在具体的财务工作中要把预算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不合理支出,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