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科研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7 15:32:38  作者:科研所  来源:科研所  责任编辑:王佳

按照《淮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方案》(办督查【2019】191号),科研所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并根据淮河流域特点结合单位自身工作,就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提出了相关设想,现汇报如下:

一、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十分深邃、内涵十分丰富、导向十分鲜明,蕴含了对治水规律的深刻揭示与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不仅是黄河流域、与黄河有关的工作要认真遵循,全国其他流域、其他地区水利工作都要认真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从水沙治理、生态环境和发展水平三个方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取得巨大成就,指出黄河的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流域的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以及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的四个重大问题,指明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五大主要目标任务,强调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要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等。

二、进一步做好淮河流域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建议

生态流量事关生态安全, 2016年以来,科研所在淮委的领导下一直从事生态流量的分析计算、复核研究、生态监测、实施方案编制以及跟踪评估等基础性工作,通过上述工作开展,对生态流量认识逐步加深,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后,对加强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有关生态流量工作也有了以下一些新的想法。

1、生态流量实行分类管理

生态流量包含目标生态流量、基本生态流量、生态基流生和敏感期生态流量,针对不同的保护目标和不同的时期,具有不同的生物学意义和特定的流量过程。而目前生态流量试点方案全年分三个水期只考虑3个阈值,生态学意义不够清晰且未考虑生态流量过程。

因此,根据淮河流域的水文特性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等,将生态基流和目标生态流量等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和技术手段分别进行管理,即生态基流设置阈值及保证率,目标生态流量根据来水情况营造与相应目标适宜的生态流量过程。

2、生态流量与日常水利工作结合

在流域水量调度、汛前放水腾库容等工作中,可结合不同组份生态流量的要求,在满足生态基流的基础上,运用现有的调度设施和技术手段营造目标断面适宜的生态流量过程。另外,在发生中小洪水时,运用现有的调度设施和手段尽量削减洪峰,尽可能减少大流量对生态系统产生的破坏。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