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谢兴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9-12-30 15:50:43  作者:谢兴广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提出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确立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不仅是黄河流域水利工作的重要遵循,也是全国其他各个流域、各个地区水利工作的重要遵循。办公室的干部职工要率先行动起来,积极响应水利部和淮委党组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是办公室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流域机构办公室是党组的办事机构,不是单纯的行政业务部门,有着鲜明的政治机关的属性。1991年12月22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全市办公室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办公室是党委的参谋部、执行部、协调部,是党委工作的左右手,在党的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2018年10月20日,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党委办公厅(室)作为党委的综合部门,是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

       办公室作为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天经地义,要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推动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实落地。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因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是淮委办公室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继续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具体体现,是严格落实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和新时期治水总基调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办公室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

二、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公室各项工作之中

       2019年12月05日,鄂竟平部长在《 人民日报 》发表《 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一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十分深邃、内涵十分丰富、导向十分鲜明,蕴含了对治水规律的深刻揭示与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淮委办公室(国际合作与科技处)工作头绪繁多,任务艰巨,要想跟上时代,作出成绩,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办公室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

调查研究工作上,要改变以往让各部门、单位自主申报,办公室简单审核后印发实施的做法。要加强调研主题引导,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重要内容、特别是鄂竟平部长人民日报文章提出的“幸福河”目标主线,以及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等方面,结合淮委实际开展调研,深化调研成果应用,优选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委党组决策提供参考,为淮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精神作出贡献。

以文辅政和公文审核上,要早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深悟透,举一反三,如果不好好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起草的材料跟不上最近形势和要求,很难让领导满意,也难以体现价值。公文审核中,如果不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核心要义、重要论断和主要提法,就很难与中央和上级精神对标对表,可能会在主要表述上难以发挥审核作用,放任重大错误的发生。

宣传工作上,办公室作为宣传主管部门,必须认真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必须吃透讲话精神,深入浅出、形式多样地宣传讲话精神,使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化作淮委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自觉行动。

文化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指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保护、传承、弘扬淮河文化,增强淮河儿女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也是淮委宣传文化部门的职责使命。历史上淮河与黄河关系特殊,黄河夺淮数百年,淮河文化与黄河文化难以完全分割。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点到的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河洛文化和齐鲁文化与淮河流域息息相关;列举的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郑州洛阳开封也与淮河流域难以分开,至于《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其作者,特别是中华文化儒道释三足之儒道二家,其代表人物孔、孟、老、庄,更是淮河流域的历史文化名人。研究淮河文化,从历史文化角度分析淮河沧海桑田和兴衰荣枯,探寻治水规律,获取有益启迪,是一件很有意义、很有必要的事情。

政务督办上,要突出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所提的要求和鄂竟平部长人民日报文章提出的打造“幸福河”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立项督办,加强过程控制,探索灵活方式,规范督办流程,提高督办效果,深化结果运用,使政务督办成为强监管的重要抓手。

庆祝新中国治淮70周年有关活动谋划上,要突出从毛泽东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幸福河”的号召这条主线,深情回顾新中国治淮70年光辉历程,大力宣传新中国治淮70年的伟大成就,鼓舞新时代治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治淮光荣传统和新时代水利精神,通过不懈努力,让淮河成为造福流域人民的幸福河。

       三、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结合起来,把办公室建设成为淮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并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座谈会上,习近平对中办工作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五个坚持”不光是对中办同志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办公室工作同志的要求。

       1、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办公室工作的生命线,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地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组织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策。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筑牢理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使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2、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办公室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要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为党组织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全局工作、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

3、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矛盾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党组织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还要注意跟踪问效,加强督察督办,重要事项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4、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办公室工作事务繁杂,千头万绪,复杂敏感,突发性强,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出现什么事情,而且事务缠身,基本就是五尺案头和电脑屏幕,非常辛苦。但是我们选择了办公室工作,就要大局为重,事业为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小的说是敬业精神,大的说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新时代水利精神。

    5、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办公室的同志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三严三实”,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慎小慎微,防微杜渐,慎重严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办公室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