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李烨:讲好大江大河故事 促进水文化发展繁荣
发布时间:2019-12-30 15:27:19  作者:李烨  来源: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王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就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不仅是总书记对黄河文化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加强水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我们要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讲好大江大河故事、促进水文化发展繁荣。

一是深刻领会加强水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水是人类文明的源泉。一定意义上,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史就是一部兴水利、除水害的历史。在长期的治水实践中,中华民族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水文化。大江大河故事是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大江大河故事,有利于实现水文化发展繁荣昌盛,为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促进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文化支撑。

二是勇于担当加强水文化建设的淮委责任。淮河古为“四渎”之一,既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又是中华文明的核心地带和中国南北文化转换的轴心。淮河流域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址众多,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4项。吴王夫差开挖沟通江淮的邗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人工运河;楚庄王时孙叔敖修建芍陂,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管仲、老子、庄周等思想家皆诞生于淮河流域,先哲论水,群星灿烂、交相辉映。烟花三月下扬州,京杭大运河的通航更是促进了淮河流域经济文化的繁荣昌盛。加强淮河水文化建设,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是新时代治淮人的使命担当。

三是发展创新加强水文化建设的淮委路径。近年来,淮委着力促进淮河文化交流交融,精心打造淮河文化大讲堂、青年治淮论坛等平台,举办《一条大河波浪宽:1949—2019中国治淮全纪实》报告文学赠书仪式,配合完成《治理淮河》、《70年治水记忆》等纪录片协调拍摄工作。大力弘扬节水文化,紧扣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开展节水爱水护水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志愿服务活动。勇担保护淮河历史重任,持续开展“关爱山川河流维护淮河健康”等宣讲活动,向公众普及水安全知识。要进一步响应流域人民群众对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治理的文化期盼,进一步挖掘淮河水文化底蕴,弘扬水文化传统,打造水文化品牌,讲好淮河故事,彰显淮河水文化的新时代内涵。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