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万小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2-30 15:39:41  作者:万小艺  来源:监督处  责任编辑:王佳

“浊波浩浩东倾,今来古往无终极。经天亘地,滔滔流出,昆仑东北。神浪狂飙,奔腾触裂,轰雷沃日。看中原形胜,千年王气。雄壮势、隆今昔。”滚滚黄河水,滋养着上下五千年华夏文明,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保护好这条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黄河的开发治理极为重视,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一直以来黄河仍“体弱多病”、水患频繁,还存在不少突出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多次亲赴黄河沿线视察,为黄河治理和黄河流域发展举旗定向。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和淮委党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我处迅速开展深入学习,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发扬水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站在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的新起点上眺望,水利行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带来更为严峻的新形势,不仅是黄河,各大流域的保护治理和开发利用都任重道远,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责任重大,越要团结一致,凝聚最大智慧,凝聚最强力量。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前进的指路灯,需要积极主动学习,补思想之钙,强信念之基;要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水利行业总基调,发扬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深刻认识我们有使命在肩,有任务在身,时刻注重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不唯上、不唯风、不唯书、不唯利,只唯实、只唯真;要谨怀“空杯心态”常学习、常反省、常总结,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坚定初心梦想,在不断学习中升华自己,在不断创新实践中磨练自己,为治淮事业的发展做出最大的努力。

二、打造“幸福河”,推动生态文明

把脉黄河,习近平总书记切中肯綮,开出良方:“充分考虑上下游差异”“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有多少汤泡多少馍”“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尊重规律,摒弃征服水、征服自然的冲动思想”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激起了满腔的豪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江淮两岸的人民心中何尝没有一条秀丽多姿的“幸福淮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障淮河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入容不得半点松懈,我们要时刻保持昂扬的精神和良好的状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继续推进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为建设“安心淮河、清澈淮河、生态淮河”不懈奋斗,使淮河也成为“幸福河”。

三、砥砺前行,迸发创新活力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抚今追昔,我更加深刻理解毛泽东提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以及“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伟大号召的重要战略意义。在这一号召指引下已取得辉煌成就,这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新时代气象万千,治淮事业的蓝图徐徐展开。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创新是第一动力,善于创新,致力打造“富庶淮河、共享淮河、智慧淮河”,治淮工作将更有可为。面向未来,我们如何续写古老淮河和谐共生的壮美华章——唯有坚守心中理想信念,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和素质,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一样的青春。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